福州新闻网
  
  
  

长乐罗联乡: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内生动力

2021-06-03 08:37: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蓝瑜萍
  

长乐罗联乡: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内生动力

  党员干部群众在闽中游击队第三支队驻地旧址合影。(罗联乡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蓝瑜萍

  近日,长乐区罗联乡马厝村埔上自然村闽中游击队第三支队驻地旧址,又迎来一批参观的党员干部。“来参观的党员群众越来越多,村里人气日渐提升。”说起村里最近的变化,马厝村党总支书记马建开很是高兴。

  马厝村是革命老区村,红色历史悠久,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重要的革命阵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群众来此重温红色历史。

  传承红色文化,推动乡村振兴。近年来,罗联乡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因地制宜推动革命老区村建设,大力挖掘红色资源,推进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

  穿过人工开凿的狭窄隧道,就进入了罗联乡马台村。抗日战争时期,一支抗日游击队翻山越岭,藏伏于群山环抱的马台村,建立起长乐抗日游击总队马台根据地。上个世纪70年代,马台村村民扛起锄镐,合力凿出一条出山隧道。

  眼前百米长的墙绘,鲜活地再现了当年游击队艰苦卓绝的抗战场景。村民陈兴琼告诉记者,嫁到马台村30多年,时常能听到老人讲起抗日故事。这些故事早已印刻在马台村村民的记忆中。

  走出马台村,转向马厝村。马厝埔上闽中游击队第三支队驻地旧址墙壁上的展板,清晰地记载着当年游击队的事迹。

  “今年初,曾经的闽中游击队老队员们还回到这里,为我们讲述当年的故事。”马建开告诉记者,埔上自然村多名村民曾参加过闽中游击队,林奕乐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参与抗战的老游击队成员,林奕乐获得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在罗联乡,耳之所闻,皆是红色故事。

  “近年来,通过梳理革命历史脉络,我们摸清了‘红色家底’。”罗联乡党委书记陈建登介绍,罗联乡在保护挖掘红色资源过程中,尤为重视红色文化中人、事、物、魂等方面的展现。我们不仅注重革命遗迹、遗址、遗物的保护利用,还鼓励亲历者亲述,讲好红色故事,同时尽力关心老一辈革命者,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