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95岁党员林友海: 移风易俗作表率 引领养老新风尚

2021-05-31 07:44: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雪珠 余少林
  

长乐95岁党员林友海: 移风易俗作表率 引领养老新风尚

  林友海浏览新闻。记者 冯雪珠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余少林 通讯员 姜亮

  近日,记者见到林友海的时候,沙发扶手上平板电脑的屏幕还亮着。95岁的老党员林友海思维清晰,不仅能用平板电脑读书、看新闻,还是个“时尚达人”。

  日前,长乐区移风易俗办公布了“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好榜单,来自营前街道长安村的林友海光荣上榜。理由是早在2017年,老党员林友海就将自己的10万元存款捐赠给长安村医养中心,为长安村移风易俗作表率。

  “1954年!”问及老人家何时入党,林友海脱口而出。林友海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在福州的邮电系统工作,因为工作表现优秀被推荐入党。退休后林友海就将党组织关系转回长安村,虽然当时还在福州养老,但仍按时回村参加党员活动,与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

  “当时林伯还让我不要和别人说。”谈到捐资的善举,长安村负责党务工作的林丽英说,早在2016年,林友海就向她透露了自己的想法,不过当时钱在银行存的是定期,还未到期,林友海不想声张。“后来钱一到期,林伯就联系我了。”林丽英说。

  “那个时候我脚肿了,我担心自己时日无多,就开始准备后事,当时还准备把遗体捐给医学院做研究。”林友海说,受了村里人不少人情,这笔钱本打算用来还人情的。巧的是,长安村当时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提倡婚丧从简。思来想去,林友海决定把钱捐给村里。

  捐款顺利完成之后,村干部还代表村民为林友海送上锦旗,感谢他的义举。“他们当时说感谢我,我说感谢我什么,我要感谢他们才对,感谢他们创造这么好的条件,让我有机会做好事。”林友海为长安村的干部点赞。

  采访接近尾声,有人打断了记者对老人的采访,说要接林友海到“友海厅”吃晚饭。原来,村里为了表彰并弘扬林友海的善举,特别将幸福院中供老人吃饭的餐厅用他的名字命名。

  长安村支书林岩云介绍,医养中心收到的捐款后,一部分用于报销老人看病的费用,一部分用于幸福院老人饮食开销。现在,村里75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在“友海厅”免费就餐。截至目前,林友海仍然是康养中心个人最高捐资纪录的保持者。

  虽然一退休,林友海就将党组织关系转回长安村,但因为儿子们都在福州老城区的关系,直到去年,林友海才回村养老。

  “现在感觉这个选择是非常正确的,长安村环境好,就像一个大的养老院,回来太享受了!”林友海笑着说。

  “回乡养老,变化最大的就是家庭开支。”林友海说,原本在市区算上请家政人员的费用,一个月需要6000元左右,现在回村养老只用花1000元请人帮忙做些清洁工作,就能够获得非常高的幸福感。

  林丽英说,近年来随着长安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不少老人都希望回村里养老。采访结束,在友海厅,林友海和其他老人们也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长安村老人的日子越过越幸福了。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