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主动拆除养猪场,改建成网红农场

黄钟奇:不养生猪“养”生态

2021-04-09 08:22: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石美祥
  

黄钟奇:不养生猪“养”生态

  黄钟奇在摘枇杷。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文 石美祥/摄

  8日一早,在一都镇一都村美垄自然村阿奇家庭农场,黄钟奇夫妇精心打造的民宿开张营业了。

  这个一都镇的网红农场,还有一个有趣的前身——养猪场。6年前,黄钟奇响应政府号召,发展休闲农业,将臭味熏天的养猪场,变成果香四溢的家庭农场,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引路人。

  拆除猪场

  打造成休闲农场

  幽雅复古的民宿,满树金黄的枇杷……沿着山路盘旋而行,在一都村的半山腰处,农场映入眼帘。很难想象这花团锦簇的农场,曾是一处大型生猪养殖场。

  8日下午,被晒得黝黑的黄钟奇,正穿梭在一棵棵枇杷树之间,不一会就忙得大汗淋漓。他说,明后天有一批游客要来果园采摘,要提前做好各项安全准备。

  黄钟奇说,1999年,他开始在山上养猪,最多时有生猪1000多头。当时大家环保意识普遍不强,绝大部分养猪场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环境污染不仅困扰着自己,也频遭村民投诉。

  2015年,一都镇开展了畜禽养殖场整治。黄钟奇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清理掉存栏生猪,毅然拆掉猪场。

  早年,枇杷产业作为一都的脱贫产业,黄钟奇也曾种过几十亩。在拆除猪场后,政府工作人员不厌其烦上门沟通,并为他量身定制了转型方案——依托一都良好的生态条件,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游项目。

  最终,黄钟奇重拾原本荒废的枇杷林,并且斥资近百万元对原猪圈进行增绿植绿,在庭院美化、配套提质上下了许多功夫,将自家小院改建成“农家乐”。同时,在枇杷林养土鸡土鸭,还卖起柴火饭,搞起了休闲旅游。

  把握机遇

  屠宰点变身民宿

  8日,对于黄钟奇夫妇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准备大半年的民宿,终于赶在今年枇杷节开幕前开业了,让农场实现“吃住行游乐购”于一体。

  “阿奇,还是老样子,给我来10箱枇杷……”8日下午,阿奇家庭农场门口驶来好几辆浙江牌小车。刚忙完的黄钟奇,听到游客的需求后,二话不说,提着果篮,钻入了枇杷林。

  由于阿奇家庭农场地理位置优越,平时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使得农场成为一都网红打卡点。

  有了人气,就有了商机。嗅到商机的黄钟奇又种植了脐橙,还把后山一处废弃屠宰点改造成为民宿。同时,他还打算继续完善配套设施,聘请厨师,将农场打造成为一都的旅游团餐接待点。

  “现在是不养畜禽‘养’生态,享受到绿水青山的福利了。”黄钟奇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