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七旬依姆患严重肝胆管结石 “达芬奇”破解“石头阵”

2021-03-24 09:06: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张翔 夏雨晴)人们常说“肝胆相照”。人体的肝脏内密布复杂的胆管网络,肝脏内的胆管长满结石,可不容易解决。年过七旬的王依姆肝外胆总管被结石堵塞了胆汁出口,左半肝的胆管里也填满了结石。近日,在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的帮助下,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生为她破解了“石头阵”。

  王依姆的右上腹反复疼了一年多。近段时间,她的痛感越发剧烈,遂上医院检查。B超和CT检查发现,她得了肝内外胆管结石。除了手术治疗,别无他法。

  王依姆这类病情较重、病程较久的肝胆管结石患者,往往合并有慢性炎症和复杂的解剖异常。并且,手术需切除病变的胆囊、半个肝脏,再完成切开胆总管取石以及缝合等一系列操作,难度比肝脏肿瘤手术还大。除此之外,常规的胆结石手术,为了防止术后胆汁漏出,术中还要在胆总管内留置一根“T管”往体外引流胆汁。患者术后得带管回家,往往需要一个月以上才能拔除。

  王依姆年纪大了。她和家人都担心难以承受传统手术的创伤。为此,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的翁山耕教授经过综合评估,决定运用该院新引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手术。

  王依姆的手术难度比医生预想的还要大。手术中,医生发现,王依姆的左半肝已严重萎缩变形。她的腹部被切开5个1厘米大小的孔。在医生操纵下,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的3个器械臂和1个摄像臂伸入孔内,将肝中胆管与细若发丝的血管分离开,如庖丁解牛般地切除了病变的左半肝和胆囊。医生再将胆道镜伸入胆总管内,取净填塞的大量结石,并直接缝合了胆总管。由于手术精准、微创,因此可以不留“T管”,避免患者术后带管的不便。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