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台江茶亭街道:社区去机关化 服务到家门口

2021-02-03 09:18:24  来源:福建日报
  

  新年伊始,福州市首个社区服务驿站在台江区茶亭街道阳光社区正祥尊园小区成立。虽然空间小,但驿站带给居民的幸福感并不小。“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更方便了!”成立当天,小区居民叶长云就在驿站里办好了退休认证。

  服务驿站进小区,是茶亭街道推行社区“去机关化”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2020年以来,台江区委、区政府发出社区“去机关化”的号召,茶亭街道党工委积极响应,结合近邻党建,加上自身探索的社区治理“五事工作法”,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分析社区存在“机关化”倾向的原因是第一步:有的社区办公条件改善后,工作人员舍不得走出办公室了;有的社区干部每天忙于汇报材料、报表填写等纸面工作,走街串巷的步子迈不动了……由此,带来的后果不轻:社区干部开始“朝九晚五”上下班,居民为了到社区办事得向单位请假;了解社情民意多用电话或者微信,对具体情况掌握不深入,导致市容管理、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出现漏洞等。

  “社区是联系群众的最基层力量,如果社区存在机关化、脱离群众,那么创新社会治理将难以落实。”茶亭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志忠说,社区去除机关化的方向,就是办公室“瘦身”、工作人员下沉,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走进洋头口社区的办公场所,窗明几净的办事大厅里,前来办理计生奖扶的郑依伯悠闲地坐在小圆桌前看着报纸。“以前来办事情,可没这么好的环境”,原来,洋头口社区根据街道统一部署,对办公场所已经实行了“瘦身”改造——将原来细分的五个服务窗口,整合为“综合服务一”“综合服务二”两个窗口,同时大面积缩减办公区域,将原来一间间挂牌办公室变成群众等候区、文化服务区,实现“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

  目前,茶亭街道各社区都实施了办公场所“瘦身”行动。与此同时,原来“坐办公室”的社区工作人员,除服务窗口等留下必要人员外,网格员全部下沉到小区,在小区建立服务驿站,群众遇到“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人。

  正祥尊园小区的服务驿站,就设在物业办公室里。网格员小薛在这里“站岗”,除了整理低保申请等原有的工作内容,小薛有了更多时间开展日常网格巡查,与居民的距离更近了,处理居民的诉求更快了。

  小区居民翁老伯年近90岁,还有一个身患精神疾病的儿子。除了为老人申请低保,阳光社区还通过智慧化服务,贴心地为老人安装了生命守护铃,并教会老人如何操作。当翁老伯遇到生活难题,一按下生命铃,网格员的手机就会响起,第一时间可以赶往老人家中。

  “网格员全部下沉到小区,实现服务端口前移,为居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都增强了。”阳光社区党委书记齐可文介绍,今年该社区计划在群众新村等小区再建3个社区服务驿站,让几个网格的居民可以就近共享便捷服务。

  据介绍,茶亭街道“去机关化”工作开展以来,各社区投诉率明显减少,居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率大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小区居民的办事需求,加大社区服务驿站建设力度,提高驿站服务群众的能力,完善网格员下沉服务长效机制,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社区、办好事情。”徐志忠说。

  (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林晓芬)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