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共建共治新福州 共享平安幸福城 >> 头条聚焦

福州台江鳌峰:“546”工作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新水平

2021-01-25 16:39:01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是新时代新阶段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当前城市社区如何治理?治理效能效果如何?近日,人民论坛记者走进福州台江区鳌峰街道,切身感受社区治理创新实践带来的新变化,体味社区居民幸福指数的“加速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台江区鳌峰街道立足实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546”工作机制,在服务群众中切实解决问题,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

  党建引领: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鳌峰街道地处台江区最东部,辖区面积5.1平方公里,占台江区面积的近三分之一,区内企业云集。街道结合实际,积极发挥党组织建设引领作用,搭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为基本框架的党组织体系,把党组织建到群众家门口,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每栋楼宇。恒丰大厦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在党建引领下发展迅速。

  从2015年楼宇交付入驻企业才几十户,产值不过千万元,到2016年成立全市首个楼宇创客党支部,2018年9月升格为首个台江楼宇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增加企业过百户,产值过百亿元。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2020年入驻企业纳税额超2.2亿元。彰显了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大推力。

  恒丰大厦党委副书记、创客党支部书记袁永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把党建引入楼宇,既可更好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便于更好开展党的活动,”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说:“党组织建立以来,通过探索‘ 1+3+N’党建工作模式,建立楼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楼宇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和部分企业主负责人开展议题申报、集体讨论、落实反馈等多元化服务,促使楼宇党建和经济发展实现‘双丰收’,党建工作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新引擎。”

  据了解,楼宇党建开展以来,有力地改善了企业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通过楼宇党建引领,更多楼宇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到辖区所属的楼宇落户。在总体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海峡金融商务区仍然呈现“逆势上扬”的良好发展态势。与此同时,还有力促进创新创业的快速发展。创新创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恒丰大厦优梦空间、宇洋金座大厦筑梦之星等先后成立创客党支部,并以此为样板复制创新,形成覆盖全辖区的众创空间党建网络体系。根据成员需求,及时提供线上业务办理,积极开展培训活动和创业活动,有效链接各种社会资源,通过全方位企业服务平台,为创客们保驾护航。在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中,福州台江区“党的建设与众创空间发展双核驱动、互融共促”获评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党建就是看得见的生产力。截至目前,空间累计孵化企业数达73家,累计创造就业机会超过5000多个,入驻企业整体估值达20亿。一家企业被腾讯全资收购,聚印象、随乐软件两家企业分别入选2019年腾讯华南最具成长项目奖和2019年腾讯华南优秀项目奖,累计吸纳各类创意创新型人才约3500人。调研中,福建日宝置业公司马智聪告诉记者:“从之前的不理解到去年被评为党建之友,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建工作对企业的推动作用。”

  党建强,则发展强。台江区鳌峰街道党工委以恒丰大厦为龙头,通过加强党组织建设,整合党建资源,创新载体平台,在党建引领下,楼宇经济得到蓬勃发展。

  “546”工作法:开创平安有效社区治理新格局

  为更好地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针对海峡金融商务区交通拥堵、治理压力大的情况,鳌峰街道提出了“546”工作法,即以五支队伍为基础,四项机制为保障,六个到位为目标,打造各部门齐抓共管、凝心聚力共筑平安有效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福州台江鳌峰:“546”工作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新水平

  海峡金融商务区夜景图

  “以前路面上乱七八糟的,现在规划得很好。有很多专门的停车区域,停在路面的车辆也变少了,出行更顺畅了。” 在随机采访过程中,一位市民对记者说。

  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市容市貌便得以有效改善,这离不开“546”工作法创新机制。鳌峰街道结合海峡金融商务区人流物流多等特点,围绕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和老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工作总要求,广泛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党组织和党员力量,充分发挥片区党员先锋队示范带动作用,创新社区治理工作机制“546”工作法,升级组建了由派出所干警、交警中队干警、城管中队队员、楼宇企业安保人员、社区网格员组成的 “五方联防联动队伍”5支队伍,并建立定期协商联席机制、完善装备保障机制、定期培训机制和监督保障等4项机制,依托金融街万达广场商圈为中心的智慧安防管理系统,积极参与网格化管理,定期会商调研解决各类问题,细分网格责任区,按标准配备战斗单元,实施定岗定位督查,做到规划有序、装备有效、联动有方、监督有力。有力推进了市容市貌、违章建设整治、机动车停放引导、“两车”停放规范、平安建设保障和环境卫生保洁等6项精细化治理工作,并以联防联控中心为依靠,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街道为契机,积极发动群众共同参与,不断提升海峡金融商务区环境品质,优化了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这个模式主要是由政府牵头,大家共同出力,有效实现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群众满意度很高,企业对我们的评价也很高。”鳌峰街道党工委书记郭美月介绍说。

  一是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结合海峡金融商务区党建示范带建设,发动更多的楼宇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在改善商务区营商环境的同时,楼宇出租率和租金也得到提升。

  二是商圈警情得到及时控制。联防联动中心牵头,带领楼宇内部保安人员,按照五级巡防机制要求,在各楼宇和重点路段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加密巡逻次数,进一步防范和控制万达商圈和写字楼区域周边可防性案件的发生。相比去年,盗窃类警情下降39起。

  三是交通乱象得到整治。联合民警利用开单取证、锁车拖车等措施,开出抄告单、简易单6000多单。划分更多的非机动车临时停放区域,设置外卖专用停车位,扩展停车场面积,统一协调后适当降低地下停车收费,引导车辆停放地下车库,有效减少机动车地面停放。车辆乱停乱放、阻碍交通的现象得到好转。

  鳌峰街道以“546”工作法为抓手,在推动城市品质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断抓细抓实,用“绣花”般的功夫精细治理,传递着为民服务的“温度”。

  人民至上:在解决问题中提升社区治理新效能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城市治理得好不好,人民最有发言权。鳌峰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解决问题为落脚点,扎实推进社区治理工作。

福州台江鳌峰:“546”工作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新水平

  鳌峰苑小区居民向社区工作站赠送锦旗

  “通过召开居民座谈会、干部入户走访、公布社区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设置线上留言机制等手段,切实打通群众诉求渠道,我们将平时入户走访时收集到的意见,在年终总结整理出痛点,作为来年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依据。” 鳌峰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何中元介绍说。

  如何让诉求渠道更通畅?只有把工作变被动为主动,换位思考体察群众需求,把实事做到群众家门口,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真正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

  光明港公园在曙光社区附近,每到晚上,跳舞、跑步、散步的人很多。因公园卫生间停用,群众上厕所很不方便,跳舞之后的音响也无处安放。曙光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谢剑锋了解到相关情况,第一时间在一街之隔的红星苑小区治安岗设立志愿服务驿站,增设公共卫生间及物品寄存点,为周边群众提供方便。“谢主任很贴心,这么小的事儿都放在心上。”采访中,附近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武夷绿洲小区,有一个被居民诟病已久的三不管垃圾场,如何解决?武夷绿洲社区党支部书记郑爱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由街道协商讨论后,大家一致同意将其改造成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的休闲场所。建成后的台江区智慧体育公园,足球场、室外乒乓球场、门球场、羽毛球场、儿童沙池、二代智能健身路径等一应俱全,先进的智能化健身设备,可提供个性化运动指导。在随机采访中,一位搬来鳌峰苑小区三年的卢先生亲历了今昔变化:“感谢政府的关怀和帮助,我们很满意。”

福州台江鳌峰:“546”工作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新水平

  武夷绿洲小区附近居民卢先生接受记者采访

  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有些事,事关长远利益和集体利益,群众看不到、不理解,怎么办?采访过程中,社区干部们纷纷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困扰。如何突破?只有沉下身子,耐下性子,主动与群众沟通,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才能筑牢信任,真正把好事办好。

  万科金融港商务中心,作为福州母亲河——闽江边上的重要建筑之一,代表着福州文明城市的形象,因入住用户多作为住宅使用,晾晒在户外的衣物严重影响楼宇外观,景观整改工程被提上日程。面对群众的不解和顾虑,鳌峰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文胜和社区干部们走进每家每户,分发《告业主一封信》,争取业主们的理解和支持;联合物业、开发商、施工方和业主召开座谈会,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反复斟酌设计方案,共同解决问题,消除群众顾虑。施工期间,街道工作组将指挥部设在万科金融港,设立业主接待点,及时解决了施工过程中停车难、噪音污染等问题。

  2021年1月5日,历时十三个月万科金融港景观整改工程全面完成,统一美观的玻璃幕墙一改往日的不良形象。“整改之后房价都提升了。”“快过年了,社区还联系开发商帮我们擦玻璃。”“王主任至少每周来一次,我们有什么事都可以和他沟通。平时我们把业主们的需求报给物业,他们会反馈给社区。”来自业主志愿驿站的成员们对记者说。言谈中,一幅物业、开发商、社区和居民相处融洽的景象,而其中的枢纽,就是社区工作做到位。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鳌峰街道的实践中落地有声。近年来,鳌峰街道立足实际,以党建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创新“546”工作法,从精细处入手,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用“绣花”般的功夫,扎实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交出了让人民群众认可度持续增强的亮丽答卷。坚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鳌峰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必将坚定信念,续写让人民满意的基层治理新篇章!(文字:刘时安 王晨旭)

福州台江鳌峰:“546”工作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新水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