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速扩!宁德警方发布紧急预警

2021-07-24 09:53:34  来源:宁德公安
  


速扩!宁德警方发布紧急预警

近日,全国各地不法分子冒充县上领导和乡镇领导加微信后,以调研、借款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高发,涉案人数多、范围广、金额大,是近年来电信诈骗受害人数最多,损失最大的一种电信诈骗案件。这类诈骗案件以盗用领导头像,假借领导名义,使用QQ、微信主动添加被害人,犯罪嫌疑人以给领导转账不方便为由,请其帮忙转款实施诈骗,而且诈骗屡屡得手。

骗术揭秘

常见诈骗套路

1

冒充领导主动添加好友

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或QQ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人员为好友。

速扩!宁德警方发布紧急预警

2

言语随和拉近距离

骗子用关心企业的口吻,甚至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极大降低戒备之心,获取受害人信任。

速扩!宁德警方发布紧急预警

3

进入正题,提出转账要求

随后立即提出要求帮忙转账汇款的要求,比如亲戚借钱、上级领导要求转账、朋友急用等等。抓住一般人对领导不敢质疑的心理,有时甚至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速扩!宁德警方发布紧急预警

速扩!宁德警方发布紧急预警

我看“头像”和“昵称”都是他本人,而且能说出我是谁,应该就是领导没错了吧?

领导关心企业发展,是对我们的信任,只是借用一下账户,应该问题不大。

大部分人都抱着这样的心理,然后被骗子“乘虚而入”。

速扩!宁德警方发布紧急预警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