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化添翼,让智慧城市建设加速

——福建省福州市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子

2020-06-04 09:52:55  来源:光明日报
  

数字化添翼,让智慧城市建设加速

《光明日报》(2020年06月04日 05版)

数字化添翼,让智慧城市建设加速

  福州滨海新城着力打造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图为坐落于福州滨海新城的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林成熹摄/光明图片

  【探寻“中国之治”的“实践密码”】

  摘 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主办城市,福建省福州市大力推动“数字福州”发展,以数字化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有福之州充满智慧元素,有力促进城市更智能更智慧。

  关键词:数字福州 治理现代化 智慧城市 民生福祉

  地铁刷脸通行、审批登记智能“秒批”、“党建超市”共享共管……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的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生活、办事比以往更加方便快捷了。这是福州不断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所结出的硕果。

  数字赋能对于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福州通过数字化建设,让市民更好地享受城市服务、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城市管理者也依托城市数字化建设,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作出科学决策,福州的城市治理不断走向智能化、智慧化。如今,就像遍植榕树为福州赢得“榕城”美誉一样,“数字福州”也正成为这座城市亮丽的新名片。

  1.“城市大脑”不断扩容中的数字化身影

  无需车票,也不用掏出手机,只需要“刷脸”就能轻松通过地铁闸机进出站。5月14日,福州地铁刷脸通行应用场景启动,标志着全国首个城市级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当天,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专门来到南门兜地铁站调研体验。他表示,福州要大力采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提升经济运行和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不断拓展生活数字化应用场景,努力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

  如今,在福州,遍地开花的数字应用已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的建设管理。数字化身影,正时刻出现在福州“城市大脑”的构建与扩容之中。

  2019年9月,福州市政府发布了福州城市大脑顶层设计纲要,全面启动全国首个自主开放城市大脑建设。福州随之开启百余项数字应用示范场景建设,智慧停车、人脸识别、城市大数据平台等一批场景相继投入使用。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信息技术手段向城市管理全过程、多领域延伸,福州城市治理能力正在向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大步迈进。有了数字的“加持”,城市内涝、交通拥堵、环境保护、治安城管等城市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面对疫情大考,数字化治理“大显身手”。5天就研发上线的“福州新冠肺炎动态监测分析平台”,有力支撑了疫情态势研判、疫情人员排查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

  数字化还为基层党建注入了新的活力。前些天,福清市玉屏街道的一位社区党员在“福州党建超市”发布需求信息:步行街的老陈瘫痪在床多年,需人照料。信息发布后,8名党员志愿者认领了这一“微心愿”,轮流到老陈家入户照顾。

  “福州党建超市”是一个以互联互通为基础的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服务共享的服务平台,通过开辟“共驻共建、党员报到、资源共享、需求认领”等功能,把党的组织、党建资源、党员服务、群众需求“一站式”整合起来,构建起了“平台约到、网格签到、吹哨报到、实绩送到”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在福州,像党建超市这样极具创意的党建数字化平台还有很多:党的声音随身听的“红色小广播”,线上线下全覆盖的“红色讲坛”……借助数字化推动,福州创造性地取得了一系列基层党建新成果。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