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扬起“志愿旗” 构筑“红色防疫墙”

2020-03-06 09:19: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防疫宣传、暖心服务、一线值守……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福清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福清各级团组织,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基层防控。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构筑起坚强可靠的“红色防疫墙”。

  普及防疫知识当好宣传员

  连日来,福清市玉屏街道团工委工作人员积极响应福清团市委号召,前往辖区内重点商贸企业门店,开展劝导志愿服务。

  在福清永辉超市、佳源超市等大型商超,青年志愿者组成劝导服务小队,协助超市对入店顾客一一开展体温检测,劝导入店人员佩戴口罩,并在收银处等区域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提醒群众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

  志愿者们还耐心引导顾客错峰购物,分批进店,即买即走,避免人员扎堆;发放《致全街居民的一封信》,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在志愿者们的耐心劝导下,顾客们积极配合,秩序井然。

  福清市上迳镇组织志愿者化身专职居家观察联络员,采用“线上+线下”的沟通方式,把居家观察人员须知、管理办法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宣传到户、宣传到人,确保疫情风险点不扩散。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青年志愿者们还走街串巷,发放防疫资料,讲解防疫知识,粘贴宣传海报,确保全方位地把疫情防控知识送到每一个市民身边。

  支援防疫一线当好服务员

  3日,福清市龙山街道玉塘村72岁的孤寡老人正在为下一顿饭发愁时,志愿者薛建波带领志愿者团队送来了生活物资、慰问金,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据悉,疫情发生后,薛建波和他的志愿者团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奔波在各大药房、超市,采购口罩、体温计、消毒液以及米、面、油等,给困难群体、一线人员送去温暖。

  在福清团市委的指导下,福清市助学助残志愿者协会、福清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福清市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发起“一顿早餐·温暖一座城”公益活动。每天早上,青年志愿者们在定点早餐店对相关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等,将早餐分袋包装好,送给防疫一线人员。

  福建圣安娜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组成义工队,于2月23日走进福清医院,搭建了临时“理发店”,帮助医护人员们“轻松”上抗疫一线。

  “送爱心物资、上门义务剪发……青年志愿者们以朴素的方式,传递着爱心和力量,为防控疫情提供周全、高效的保障服务。”福清团市委负责人说。

  筑牢防控屏障当好守门员

  “您好,为了您的健康安全,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并且配合体温测量。”昨日,福清市音西街道音埔村路口,老党员林友生不厌其烦地对进出居民说。

  林友生有着43年党龄。在这次抗疫中,他和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们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负责给过往的村民量体温、做记录、宣传防疫知识等。

  在福清市石竹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率先组织各村(社区)服务站志愿者深入防疫一线,协助各村(社区)干部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登记排查,耐心劝散聚集的村民,严把各村、小区出入关,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屏障。

  “在疫情防控一线,身穿红马甲、佩戴党徽的党员志愿者是最靓丽的风景线。”福清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