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马甲”情暖千家万户

福州超74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抗疫

2020-03-05 09:17: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长森 马丽清 王月玲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马丽清 见习记者 王月玲 通讯员 榕文

  你在卡点参与摸排,我在后方筹集物资;你入户开展宣传,我街头巡逻劝导……在福州战“疫”一线,随处可见“红马甲”忙碌的身影。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超74万人次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红马甲”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今天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热心农民”张永祥:赠送6000斤菜2万颗蛋

福州超74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抗疫

  张永祥打包好的蔬菜待送出。受访者供图

  张永祥是晋安区寿山乡农民,在海拔600米的山上经营着一家生态农场。1月底,他了解到,许多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担心家属买不到菜,便寻思着:“作为农民,我能为他们做一些什么?”

  他决定将原计划提供给农场合作股东和社员的蔬菜和食品,免费向医护人员、警察等一线工作者提供,并在朋友圈发出了信息。

  由于村庄封路,张永祥一开始配送的时候,无法从乡镇开车到城区。他便找到寿山乡大坂村的村干部。“村干部很理解,并支持我的做法,专门给我开了证明。”张永祥说。

  张永祥送菜的对象,除了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家庭,还包括他朋友圈里的医生、护士、警察。一传十,十传百,送菜范围持续扩大。很快,张永祥农场的菜和鸭蛋都送光了,他又自掏腰包向周边农户购买。

  至今,他已免费送出了五批次物品,共近6000斤蔬菜和近2万颗鸡鸭蛋,已有五六百人受益。他的暖心行动仍在延续。

  上周,驰援武汉的几名医务人员特地发来录制的视频感谢他。“这些医务人员我都不认识,他们在一线战斗,我会尽我所能在后方支援,一起战胜疫情。”张永祥说。

  “爱心小宝”郑如婷:每天送50份深夜点心

福州超74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抗疫

  “爱心小宝”(右一)给一线人员送夜宵。

  “‘爱心小宝’又来给我们送夜宵啦!”深夜,只要看到越来越近的车打三下闪光灯,梅溪高速互通口监测点的志愿者立马就明白是啥意思。

  大家口中的“爱心小宝”叫郑如婷,来自闽清县梅城镇。2月6日开始,她每天深夜风雨无阻地穿梭行走在闽清6个交通卡点,为工作人员免费送去热气腾腾的夜宵,一直持续了16天。

  闽清县疫情防控要求,在辖区边界、高速互通口设置体温监测点,交警、维护人员、志愿者、村干部等24小时轮班值守。疫情期间,餐馆停业,熬夜的工作人员,夜宵只能吃面包配冷牛奶。

  得知这一情况后,郑如婷希望尽自己绵薄之力。于是,她白天采购,晚上煮夜宵、送夜宵,每天送出50份,忙完到家已是凌晨一点。

  一个女孩深夜独自送夜宵,不害怕吗?郑如婷说:“害怕肯定会有一点,家人肯定也担心,但我想想还有那么多人守在一线,也就不觉得害怕了。”

  卡点撤销,送餐也告一段落。郑如婷又加入闽清红鸭子公益团队,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延续着善心善行。

  “雷锋厨师”薛建波:筹款筹物送“爱心快递”

福州超74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抗疫

  薛建波(左一)和志愿者们给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区建设工地工人送物资。受访者供图

  从正月初二开始,福清市龙田镇上薛村的党员志愿者薛建波就坚守在战“疫”一线,参与卡点人员排查、防疫知识宣传以及物资筹集工作。

  非常时期,交通管制,物资紧缺。薛建波担心“宅”在家里的孤寡老人、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会缺少生活、防疫用品。1月28日,薛建波发起微信认捐活动,至今收到爱心捐款7万多元。用这笔爱心款,志愿者分头行动,采购口罩、温度计、洗手液等防护用品及大米、油、面包等生活用品。薛建波变身“快递员”,目前已将物资送到189个困难户家中。

  长期坚守在战“疫”一线,薛建波将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看在眼里。“他们每天都坚守岗位,风雨无阻,忙得顾不上吃饭。”薛建波说。

  2月2日,薛建波筹集了一批食物和应急物资,送到福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05名“疾控人”手中。2月3日天气湿冷,薛建波带领志愿者把亲手熬制的几大锅姜汤,送到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区建设工地。

  连日来,他往返于宏路高速路口、高山高速路口及龙田镇、江镜镇的部分乡村卡点,为“守护者”送上食品和热腾腾的姜汤。

  薛建波是一名乡厨,从事志愿服务25年,被人称为“雷锋厨师”。受疫情影响,他的餐饮店生意额大减。“我在做更有意义的事,特殊时候,我们一定要共渡难关!”薛建波说。

  “救援队长”尤剑锋:带队守住社区防疫一线

福州超74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抗疫

  蓝豹救援队志愿者在梦山社区一小区卡点给居民测体温。受访者供图

  4日下午,天空下着小雨,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执行队长、福州突击队长尤剑锋撑着伞在鼓屏路上来回巡查,宣传防疫注意事项,劝导居民出门戴口罩、少聚集。从2月6日起,尤剑锋一直守在社区防疫一线。

  2月5日,得知鼓楼区梦山社区人手紧缺,尤剑锋主动请战协助防控疫情。随后,招募梦山社区防疫志愿者的征集令很快通过蓝豹救援队微信群传开,立即得到蓝豹救援队员的积极响应。

  次日,在尤剑锋带领下,首批10多名蓝豹救援队志愿者“进驻”梦山社区,全力配合社区对进出居民测体温、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开展小区消杀等工作。

  每天9时到17时30分,8.5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队员们能轮班,而领队尤剑锋却要在一线一直忙碌,风雨无阻。忙完后,他还要负责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安排第二天工作。

  2月25日,尤剑锋又带领队员“转战”鼓楼区屏山社区,负责鼓屏路等路段的巡查工作。

  “疫情当前挺身而出,这是担当社会责任。”尤剑锋说。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