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年三次援疆,认准“既然来了,总要做点事”

市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谢辉:创设一个泌尿外科 造福三个县

2020-03-05 09:01: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市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谢辉:创设一个泌尿外科 造福三个县

  谢辉和孩子在一起。

  这些日子,福州市第一医院里,结束休假的谢辉重回“战场”,坚守抗疫一线。

  1月5日,他刚结束长达一年半的援疆任务。那是他第三次援疆,第三次归来。四年三次援疆,他心里一半是成就感,一半是愧疚。

  “既然来了总要做点事”

  谢辉是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38岁。他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上有4位年迈父母,下有一双儿女。可就是在这啥也放不下的年纪,他先后三次援疆。

  谢辉还记得,2016年4月1日凌晨,他到达新疆,天寒地冻,一切都很陌生,但他那颗心却澎湃激昂。

  那次是中期任务,时长4个半月,他被分配到奇台县人民医院。

  “4个半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既然来了总要做点事。”他了解到这一带三个县(奇台、吉木萨尔、木垒)都没有泌尿外科和该专科医生,而当地受水质、饮食、生活习惯等影响,泌尿系结石患病率特别高。很多患者不得不乘车5个小时,到两三百公里外的乌鲁木齐、昌吉等地医院就诊。奇台县人民医院三任院长都想建泌尿外科,但苦于没人没设备。

  谢辉想做点事,可怎么开头呢?他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先用一台手术证明自己。到新疆第三周,克服条件欠缺,他做了奇台县首例“腹腔镜微创手术”,令人刮目相看。

  获得认可后,在院领导支持下,他带了两个徒弟,成立了泌尿组,决心把人先培养起来,打好基础。

  完成“三部曲”建起泌尿外科

  第一次援疆结束,谢辉和两个徒弟依依不舍。他以为这一别也许再也不见。没想到,2017年,市一医院捐赠奇台县一台钬激光设备,护送人员及专家团的名单中就有他。

  这次是为期两周的援疆行动。在调试设备同时,为把技术、设备永久地留在奇台,谢辉争分夺秒传授两个徒弟方法,带着他们5天完成9例“钬激光碎石取石术”,填补该院技术空白。

  一年后,谢辉第三次援疆,而且是一年半的长期任务。

  2018年8月,援疆队伍轮换。奇台县人民医院“点名”要谢辉。

  当时,他儿子才一岁。2018年9月1日凌晨,他再度来到新疆,内心有点复杂,“人在新疆,心还落在福州家里”。

  “但既然来了,不能白来。”他又很快调整心态。第一次援疆带徒弟、打基础,第二次援疆送设备、教技术,这次他目标很明确,就是建科室。

  用3周时间,他打造了一支由5名医生加8名护士组成的泌尿外科“80后”团队,他任首任科主任。这也是奇台、吉木萨尔、木垒三个县的首个泌尿外科。

  为了让团队最快成长,有战斗力,他要求每一台手术每一个医生都要参与。一年下来,泌尿外科不仅开科成功,而且走上正轨:当地90%以上患者不再需要转诊上级医院;出院1600余人,手术超750台,其中85%手术通过微创完成。

  对家人歉疚“只能慢慢弥补”

  四年三次援疆,谢辉被奇台县卫健委授予“突出贡献奖”。荣耀背后,谢辉却有着对家人诉不尽的愧疚。

  2019年春节前,谢辉年过七旬的父母、妻子、儿女都病了。妻子本想瞒着,没忍住发给谢辉一张一岁多儿子因病毒性结膜炎双眼流血照片。这照片看得谢辉心疼不已。

  奇台县人民医院领导知道后,给谢辉买了机票,将他“赶”回福州。坐了7个多小时飞机,到了福州,谢辉从机场直奔医院,远远看到家人都在医院走廊里,小儿子看到他,张开双臂要抱。“眼泪一下子就掉下来了。”谢辉说,那一天,他感觉父母明显老了,“心中对他们的歉疚,只能慢慢弥补”。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