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青年作曲家创作抗疫歌曲在网络流行 谈幕后故事

2020-02-24 10:08: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福建青年作曲家创作抗疫歌曲在网络流行 谈幕后故事

  福建青年作曲家卢荣昱。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加油!兄弟姐妹。危难当头心手相连。加油!兄弟姐妹。你我同在就是晴天……”近日,一首《加油!兄弟姐妹》的抗疫歌曲在网络上流传很广,备受福建乐坛的关注,甚至吸引了远在千里之外中国煤矿文工团的两名歌唱家的传唱。这首饱含深情、旋律朗朗上口的歌曲正是由福建省青年作曲家、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中心主任卢荣昱作曲。23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加油!兄弟姐妹》的曲作者卢荣昱。

  卢荣昱是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中心主任,目前挂职宁德畲族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作曲,代表作曲的歌剧《松毛岭之恋》获文化部优秀作品民族歌剧展演优秀剧目,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谈及这首歌的创作初衷,卢荣昱表示,此次疫情牵动着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当时看到宁德政协副主席刘国平写的歌词后感触很深。“因为这个词有情感、很真挚,让我特别有共鸣,所以我就和刘主席商量想要写一首歌,送给武汉的一线医务人员。”

  在创作方面,卢荣昱表示,这首歌的创作上有一个特别的想法,就是想要尽量贴近普通百姓,而不是曲高和寡,片面追求艺术性。“要写一首老百姓都爱听,有感触,有共鸣的歌曲。”

  其实创作是一方面,真正在完成歌曲录制时遇到了更大的困难,那就是主创人员无法面对面交流。据卢荣昱介绍,当时因为受疫情影响,他人在福州,而写词的刘国平在宁德,歌手们有的在外地,有的在宁德的区县,录音的时候又担心聚集在一起有感染的危险,于是采用分开录制,接力完成,一个歌手录完,下一个歌手再接着录。

  在采访中,卢荣昱说,这首歌曲录制过程中有一件事情让他十分感动:“曲子出来以后,宁德的歌手,包括歌舞团、艺术馆,无论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的,都踊跃报名要来唱这首歌,这让我很感动,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最终只能从他们当中选了一些代表,包括宁德市畲族歌舞团的歌手以及地方上知名的歌手。”

  《加油!兄弟姐妹》这首歌发布后,在社会各界赢得热烈的反响。甚至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煤矿文工团的两位歌唱家孙海英和郑植也关注到了这首歌曲,联系卢荣昱表示想要尝试演唱。昨日,就在记者结束对卢荣昱的采访时,由孙海英和郑植演唱的《加油!兄弟姐妹》版本已新鲜出炉。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