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章立制解难题 优化环境惠民企

马尾永泰落实“一企一议”成效显著

2019-06-02 08:09: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两马新航线上个月顺利首航、飞毛腿用地问题顺利解决、督查功夫影视小镇后建设提速……今年以来,马尾区和永泰县多措并举,精准服务,抓实“一企一议”落实工作,对症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助力营商环境的优化,取得了不少成效。其中,马尾区1月~4月协调企业和项目问题341个,已有311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马尾区:健全机制主动服务

  马尾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马尾区下发了《福州市马尾区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的工作细则》,指定发改、工信、商务、行政服务中心,以及各镇街、园区作为问题收集牵头单位,并在区政府网站公开牵头单位的问题收集联系方式;区领导及时召开协调会,1月~4月主要领导协调问题65个,分管副区长协调问题225个。

  这些问题包括飞毛腿集团项目用地调规和提高容积率问题、腾电光电项目用地和提高容积率问题、趤宏自动化厂和项目用地审批问题、琅岐文旅项目推进(对台综合客运码头通关)问题、福建星云电子股份公司检测技术中心项目开工问题、2019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提升改造项目有关问题等。

  马尾区还将“一企一议”协调解决情况纳入深化项目年行动考评,并加大效能督查力度,每月对各园区、镇街、区直单位项目协调机制工作开展情况明察暗访,对协调问题情况、解决问题情况、问题上报情况进行考核,通过每月晾晒机制,营造各单位部门服务企业和项目的比学赶超氛围,持续提振干部精气神,全力创新和普及惠企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永泰县:靠前服务助力发展

  永泰县按照“全覆盖、全周期、全过程”服务要求,建立完善“一企一议”服务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

  完善工作机制。专门成立由县主要领导挂帅的服务企业、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县直各行业主管部门相应成立行业工作服务小组,各乡镇成立分级小组,主动带政策上门,实现“问题收集、协调、上报、反馈落实”闭环式服务,为落实“一企一议”服务提供组织保障。

  提升服务质效。由专人在每月第一周、第三周收集汇总企业和项目困难问题,并分流处理,及时传递企业和项目信息。截至4月底,该县共收集汇总各类问题119项,通过出实招求实效,协调解决关于中海创集团请求加大扶持企业发展力度、认定永泰连连连服装设计有限公司为企业总部等问题109项,办结率达91.5%。

  强化大数据应用。完善与整合重大项目节点、经济运行监测、招商可视化管理等系统,新增督查模块,通过实现数据融合、交互对接,对逾期节点开展实时跟踪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系统进行考评,建立起“全覆盖、全过程”的项目跟踪督查机制。系统更新上线以来,已对功夫影视小镇、福建中欧森林温泉康养小镇等重点项目开展督查9次,全面提速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