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峰会让福州圈粉无数,智能城市走进现实

数字福州 智绘未来

2018-04-27 07:17: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旭

  榕城之门,智慧闪耀。数字之帆,激扬中国。

  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

  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信息化领域召开的一场高规格盛会,这是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衷心祝贺峰会的召开,并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宏大视野和我国发展的时代方位,对数字中国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

  “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这次峰会的成果如何?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1场主论坛,马云等9位重量级嘉宾对数字经济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8场分论坛,147家企业225名嘉宾作了精彩发言;

  293家企业参展,一大批国内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和自主可控核心技术集体亮相;

  400多个数字经济相关项目在峰会期间促成,总投资达3600亿元……

  数字经济的共识在交流中凝聚,数字产业发展方向在擘画中清晰。

  峰会过后,站在“数字中国”这艘巨轮之上,福州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迎来数字化领域发展的繁荣未来。

  城市知名度跃升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数字中国”是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福州,早已在数字新时代中,以探索者的姿态稳步向前。

  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会场外,玫红色的牵牛花带、姹紫嫣红的鲁冰花、色彩鲜艳的迎宾花柱……30万盆缤纷花朵尽情盛放,这座亚洲最大的会展中心以全新面貌热情迎接四方宾客。

  会场内,开幕大厅里挤进了数以千计的国内外嘉宾,高朋满座、群贤毕至。包括中央媒体在内的近百家媒体约500位记者聚焦峰会,并以此为契机,全方位、多维度宣传报道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成就。

  “相比前两次,感觉福州变化很大,越来越美了。”央视网记者张晓琳是第三次到福州,谈到对峰会的感受,她用了“三个高”来形容,“首先是高效率,两天半就完成了这么多场论坛以及成果发布;其次是高含量,两场政策发布会传递出一大波利好消息,唱响了数字中国建设的主旋律;最后是高科技,刷脸入住、刷脸进场都非常方便,展馆里的各种‘黑科技’也让人大开眼界。”

  从“5·18”“6·18”到屡上央视的优良生态环境,再到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福州的圈粉效应在放大、显现;从经济社会到人文自然,从市民素质到城市精神,福州的“国际范”在提升、彰显。

  凭海临风,风光旖旎。福州这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城市,正朝着“数字福州”的宏伟目标大步迈进。闽江夜话的“大咖”们说,福州将持续迎来全球数字产业投资客、创业帮。

  智能城市走进现实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一部手机走天下,2017年,福州人养成了不带钱包就出门的习惯。

  这一年,移动支付改变的生活方式不仅仅是不带钱包:通过移动支付积累信用,2017年福州人共信用免押金近3.2亿元,比去年增长8倍;通过在线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等低碳行为,265万福州用户在“蚂蚁森林”共减排2.1万吨,累计为地球种下14.5万棵树,种树量全省第一。

  不仅是支付宝,在微信、银联等机构共同发力下,移动支付在福州商业领域渗透率超过90%;政务领域,“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的用户体验深入人心,市民服务中心有319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实现以小时计算,占入驻事项总数的70.73%,其中302项实现以分钟计算。

  “数字经济时代,让我们换一种活法。”中化集团总裁张伟表示,拥抱信息化的机遇,投身数字经济,不仅是业务和技术层面,更是从思维理念到生存方式的彻底变革。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现场,超过15万人次体验了这场足以颠覆传统思维的“盛宴”。


数字福州 智绘未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