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移风易俗不能只刮“一阵风”

2017-08-15 16:53: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作者:新小平

  “好不容易熬到儿媳过门,老梁却用一根麻绳,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事,出在河南省柘城县。县里有个张桥镇,张桥镇有个张桥村,村东头有个气派院,院主人就是2015年过世的老梁。” (据人民日报8月4日报道)

  看到报道中提到的这则消息,不禁让人扼腕叹息。原本应该幸福快乐的一家人,却因天价彩礼和还不完的婚债,而酿成了“来俩去一个”的悲剧。这是一个家庭的悲哀和不幸,也更加引发了我们对于加速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树立文明乡风问题的思考。

  红白事大操大办、天价彩礼一路走高、各类喜宴铺张浪费、请客送礼不堪重负……这一桩桩、一件件由陈规旧俗所招致的头疼事,的确为身处其中的人们带来了很多生活的烦恼。近年来,在我国广大农村一些地方,人们对于那些变了味的陈规陋俗怨声载道。一方面,有碍于乡里乡亲的人情、面子,尽管经济上难以负荷,还必须撑着脸面而为之;另一方面,这些习俗是祖祖辈辈延习传承下来的,凭少数力量根本难改难破,所谓入乡随俗,只能从众而为之。因此,一直以来尽管对此积怨已久,但破改仍有难度。

  去年底,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专门召开了相关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良好乡风。这次会议无疑是一场“甘霖”,为身受陈规旧俗困扰的广大农民送去了希望,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我们一直倡导建立“美丽乡村”。这个“美”不只是环境美、风景美,更要有心灵美、思想美,乡风民风皆为美。而移风易俗就是打造这种“美”的重要环节,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课。只有在好的公序良俗中,才能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人与人之间才能建立起和谐的人际关系,从而形成纯朴友善的民风,以民风促乡风,以乡风带民风。

  移风易俗,重要且必要,因此不能只刮“一阵风”,要真正让好风气、好习俗扎根在农村。积习之所以难改,一方面有其自身发展的历史原因,农村里的很多习俗都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老祖宗留下来的规矩”,这种“规矩”经过世世代代的传承,已经在人们的思想观念中深深扎根,并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式的存在;另一方面也有当前的现实原因,那就是没有强有力的“新规矩”出现。旧规矩虽已不得民心,但它并不会自觉主动地退出历史舞台,因此,迫切需要有新规矩的出现。若新规矩迟迟不现身,或只是“昙花一现”,自然起不到旧貌换新颜的作用。只有立得住、站得稳、扎得深、系得牢的新风良俗,才能真正战胜陈规陋习,为农民生活带来新风尚,为农村面貌带来新气象。

  存在的并不意味着合理,要以是否符合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否为人民群众所满意和认同为标准。好的传统要继承并发扬,坏的旧俗要摒弃和根除。移风易俗,做到了人民的心坎上,既有利于解民忧、除民患,更有利于树新风、换新颜。因此,这股新风必须保持久刮不散,真正吹到百姓心里,吹进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