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近七成法院设置少年审判庭 重新犯罪率不到1%

2015-03-05 16:00: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3月4日电(记者 刘丰)今日上午,福建全省法院少年审判工作会议在三明召开。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建近七成法院已经设置了独立的少年审判庭,未成年犯罪人数持续下降。

  据介绍,福建法院注重优化少年审判工作机构配置,充实配强专业化审判法官队伍,目前全省独立建制的少年审判庭设置率已经达到67.7%,涌现出时代先锋、全国重大典型、全国模范法官詹红荔,全国模范法官龚一海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群体,形成了詹红荔“三三九不工作法”等汇聚少年审判法官集体智慧的有益经验。五年来,福建共有14个集体、46人次受到国家级表彰,39个集体、91人次受到省级表彰奖励。未成年犯罪人数及占比持续下降,从2010年的8.14%下降到2014年的4.12%,未成年罪犯重新犯罪率多年来都控制在 1%以内,大大低于成年罪犯。

  会上,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就少年审判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其中,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国率先就圆桌审判、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心理辅导、合适成年人参与、禁止令、附条件缓刑、相对不定期刑、监护援助、社会关护等涉少特色工作进行探索,并形成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实现工作运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