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消委会发布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2018-03-14 11:4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案例五:空调排水内流受损失,分清各方责任获赔偿

  【案情简介】

  2017年7月1日,魏先生投诉称,其于2016年2月在福清市某贸易有限公司购买了一台中央空调,该公司当月就送货并安装到位。今年5月份,魏先生开始启用该中央空调,但近期发现由于当时安装人员操作不当,将空调冷凝水管安插在卫生间内一处被封堵的下水管内,导致空调排水不畅,积水内流回渗,进而使得与卫生间相邻的卧室地板和柜子泡水受损,要求该公司赔偿相应损失。

  【处理结果】

  该公司解释称,空调本身没有质量问题,而且公司人员在安装空调时就曾询问能否将空调冷凝水管安插在该排水管内,并征得当时在场的魏先生爱人同意,而工作人员对该排水管被封堵的情况并不知晓,因此消费者由此造成的损失不应由公司来负责。魏先生认为,其爱人并不了解家中装修相关事宜,而该公司安装师傅作为专业人员理应严格按照安装步骤,对室内机冷凝水管吊装完毕后进行试水试验,确保排水顺畅,公司应为安装人员的粗心懈怠承担相应的责任。工作人员指出,该公司人员未按照安装规范进行操作,同时魏先生爱人在不了解的情况下,为安装人员提供错误指导,双方都有责任。经调解,消费者更换地板和柜子的费用(含材料、工钱)共需6500元,其中由该公司承担3500元,其余部分由消费者自行负责。

  【案例评析】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消费者财产权受到侵害而要求赔偿的案例,涉及合同约定、责任认定、赔付金额等方面问题。

  本案中,魏先生在安装空调时安排其爱人在场,而其爱人作为家庭成员并不了解装修相关事宜,也未能及时就安装人员提供的问题向家人进行询问,向空调安装人员给出了错误的指导,客观上存在一定的过错,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案例六:擅自开通增值业务,运营商理亏应退款

  【案情简介】

  2017年7月15日,永泰县林先生投诉称,在未经其本人同意的情况下,某通信运营商从2015年11月起为其名下的手机号码开通了百世通等多项增值业务,导致话费一共被扣1764.32元,要求该公司双倍退还电话费。

  【处理结果】

  林先生认为,未经本人许可,该公司擅自为其开通并不需要的增值业务,致使话费一年多来被多扣。工作人员指出,运营商的这种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经调解,该公司同意退还林先生3500元,并为其办理取消各项增值业务的手续。

  【案例评析】

  本案中,该公司在未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开通了多项增值业务,使得消费者为此多付出相应的电话费,有价格欺诈之嫌,消费者要求退还话费并赔偿损失的合理诉求应当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