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东桥万国钟表城一期开工 打造"中国的瑞士"

2016-12-19 09:51: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东桥万国钟表城一期开工 打造"中国的瑞士"

  东桥万国钟表城一期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12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作为闽清县东桥镇的“东桥”,或许没多少人熟知;但作为深圳东桥表业协会的“东桥”,名声响当当。如今,名扬天下的“东桥”要回家了!

  昨日,闽清县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位于闽清县东桥镇北洋村的闽清东桥万国钟表城工业一期有望明年底建成,届时由闽清东桥镇乡亲在外地打造的东桥表业,将陆续把从研发、生产到销售的产业链“搬”回闽清,这也是我省第一条整体回归的产业链项目。

  早期的东桥镇是全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由于交通不便利,东桥人走南闯北,艰苦创业,在以林祥平、余朝发、江列勤、张孟魁、黄盛、罗立清等人的带领下,从修表、售手表开始,发展到组装生产手表,历经30多年,在广州、深圳等地打出一片手表天地。

  现在,东桥人在国内创办了400多家手表企业,年产值达100多亿元,涵盖手表产业链各个环节,成为全国表业的“领头羊”。东桥人创建的自主品牌达60多种,包括林祥平创立的“帝野”“小神龙”,罗立清的“艾诺”“劳士顿”,王东生的“君诺”,林祥栋的“欧西尼”,肖信华的“卡迪诺”……

  东桥表业发展壮大后,不少省市向他们伸出橄榄枝,东桥人均婉拒了。当闽清县表达这样的意向,他们立即同意了,随后深圳东桥表业协会会员、由东桥人在外地创办的120多家企业,在东桥镇联合注册成立了福建东桥万国钟表城有限公司。

  福建东桥万国钟表城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立清告诉记者:“回归东桥,建设东桥,让东桥成为东方表业基地,中国瑞士典范,这是我们报答家乡的最好方式。”

  “大家很快可以集体回来了。”罗立清介绍,一期162亩征拆迁工作全部完成,产房勘探、施工图纸设计、审图等工作相继完成。一期建设工期计划为两年,力争一年内即2017年底建成。一期建成后,二期建设马上启动,并依次推进。

  按规划,总用地800亩的东桥万国钟表城,总投资约25亿元,其中一期位于钟表城城南地块,用地面积162亩,总投资约4.5亿元,一期地块结合欧洲尤其是瑞士钟表城镇的布局特点,以及钟表城装配行业自身工作作坊的生产特点,分为12个组团,供不同企业入驻。

  到目前,“钟表大王”深圳神龙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祥平已率先回家乡办起了福州小神龙表业技术研发有限公司,企业将入驻一期一个1.4万平方米的组团。罗立清告诉记者,他的企业——深圳艾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入驻其中一个组团,把电商和业务部门两大板块布局在东桥。

  东桥万国钟表城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说,项目建成后,可提供4700个就业岗位,实现百亿元的年产值,园区常规总人口数约14500人,将为家乡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记者昨日看到,钟表城一期施工现场挂出了“举全县之力,服务回归企业,打造万国钟表城”的横幅。实际上,闽清在“十三五”提出实施“大农业、大园区、大城关、强旅游”发展战略,其中“大园区”定位打造省会中心城市特色工业基地,形成“一区多园”“多园合一”的开发模式,包括依托东桥万国钟表产业园,加快创建国家级钟表技术研发中心。

  “闽清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一定会继续做好服务工作,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建设环境。”闽清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