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难忘73年前长乐教书生活 93岁黄永玉南后街办展

2016-11-18 11:25: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难忘73年前长乐教书生活 93岁黄永玉南后街办展

  自画像。

  1924年,黄永玉出生在湖南省常德县,半岁时随父母回凤凰老家。因家境贫寒,12岁的黄永玉一个人坐船离开了家乡,在陈嘉庚先生办的集美学校读初中。初中刚读了两年,抗战的烽火打破了他的求学梦,他不得不辍学到社会上四处闯荡。1943年黄永玉来到长乐,他先是在长乐的民教馆当了一阵子职员,之后在长乐培青中学(后合并为长乐一中)当上了美术教员。

  此次黄永玉作品展分成“太阳下的风景”、“罐斋二重唱”和“流不尽的无愁河”三部分。作品展中有不少是他回忆在福建生活的情景,其中最具传神的是根据自己13岁照片创作的自画像,并附上了诗“太阳刚起了光芒/在我的床上/引起我的思潮/我不愿再在人海中彷徨/只要回到我的故乡凤凰/同着我那/永厚、永前、永福、永光/过着顽皮的景象”。据介绍,照片是黄永玉在厦门集美学校开学那天拍的,附了这首送给弟弟们的诗,这是迄今所知大师最早的文学作品。

  与一般画家的作品不同,黄永玉的画看似一点正经都没有,足以让人会心一笑,笑过之余也可以当镜子照照。例如他画一只老鼠,题曰“我很丑,可妈妈最爱”;又如画一只鸟,旁书“鸟是好鸟,就是话多”……

  因年龄原因,黄永玉大师此次没有来到福州,可拿着烟斗的黄永玉雕塑来了,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和大师雕塑合个影。此次展览持续到本月29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