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颐景园小区22万收益变公共维修金 系福州首例

2016-11-17 09:38:41  来源:海峡都市报
  

  维修资金续筹,是个普遍性难题

  昨日,经公示无异议后,这笔钱转入了该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账户。福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证实,这是福州第一笔专项维修资金续筹资金。

  “这是一种非常可取的办法,值得肯定,用大家的钱,办大家的事。”该负责人说,这种做法也是有根据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第27条规定,利用住宅公共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业主所得收益可以转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滚存使用。

  该相关负责人表示,维修资金续筹难,是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大部分业主对住宅缺乏相应的消费观念,只认识到住宅的居住性,而忽略住宅也需要消费,包括管理和维修。二是缺乏有效的强制续筹措施,维修资金消耗完毕后,再向业主筹集难度很大。颐景园小区做出了示范。

  榕有48小区维修资金“触红线”

  “维修资金如果不补充,总有一天要用完”,该相关负责人证实,按管理办法规定,业主分户账面余额不足首期缴存额30%的,应当及时续交。成立业主大会的,续交方案由业主大会决定。目前,福州已有48个小区涉及3178户业主维修资金余额低于缴存额的30%,也就是常说的警戒红线。

  据了解,根据民用建筑设计通则,普通建筑和构筑物设计使用年限是50年,其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备的经济寿命比较短,在建筑使用年限内需多次维修和更新、改造,特别是共用电梯设备,更换成本较高。

  “目前距离第一批业主缴存专项维修资金已经十余年,这些楼盘将迎来维修潮。”上述负责人说,以目前首期专项维修资金缴交标准,大多不足以满足建筑使用年限内公共设施、共用设备的维修、更新改造。据统计,目前福州市已有48个小区涉及3178户业主维修资金余额低于缴存额的30%,如:金山明珠553户,三山大厦516户,流星花园343户,巴黎之春403户等。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