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未来5年福州逐步破解城市顽疾 加快解决城市内涝

2016-11-17 11:17:3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内涝 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工程 2020年竣工

  现状

  据福州市水利局分析,近些年,福州内涝灾害频发,主要有五大原因:

  1.极端天气频发。2005年以来12年间,登陆或影响福州的台风当中就有23个是强台风或超强台风。

  2.地形地貌特殊。江北城区三面环山,山势陡峭,一旦发生强降雨,大量山地洪水迅速汇入城区。

  3.蓄洪滞洪能力较弱。地面硬化不透水面积增多,一些田地、池塘、河沟在城市发展扩大中逐渐消失。

  4.内河排涝能力不足。部分内河尚未整治,尤其是江北城区东片区和仓山区的内河排洪能力不足。

  5.防涝排水设施标准低。福州市雨水管网排水标准较低,重现期仅为1~2年。一些区域雨水管网淤积,造成管道过水能力降低。

  举措

  根据福州市排水防涝规划目标要求,相关部门计划采取上截、中疏和蓄滞、下排对策措施,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上截”主要是为解决山洪入城问题,在江北城区北部山地建设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汛期,该工程可有效拦截北部60%的山地洪水,直接排入闽江,减少960万立方米的入城洪水量。非汛期,通过泵站可将闽江水引至城区上游,向内河进行生态补水,增加内河水量,增强流动性,改善水生态和水景观。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全线都是隧洞,主隧洞长约29公里,计划在2020年竣工。目前,500多米“试验段”的施工洞已完工。

  此外,31个先行启动项目还涉及河道清淤、易涝点改造、道路排水管网清疏、排涝站改造、小区配电房改造等多方面工作,其中大部分将在明年汛期前完成。

  其中,琴亭湖清淤工程将在今年底完工,清淤总量为5万立方米;魁浦大桥下穿通道易涝点改造将在10月完成,对现有泵站进行改造修复;福飞路下穿易涝点改造将在明年底完成,拆除上游阻水桥梁。秀峰路、六一路、华林路、火车站(站东路、站西路)等61条重点道路排水管网清疏工程,以及四城区40个小区配电房防涝改造,都将在明年4月30日前完成。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