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速写

2015-01-23 10:04:40  来源:新华网
  

  谈到今天,习近平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而在总书记心中,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去过河南兰考县。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又两次来到兰考。“每每踏上兰考的土地,我的心情都很激动。”习近平说,“我一直认为,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

  怎样才能当好县委书记?怎样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委书记林健东认为,县委书记一定要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绿色发展的铺路石、体察民情的大脚掌、地方团队的领头雁、作风建设的打铁匠。

  习近平对他总结出的这几句表示肯定,并进一步提出了“四有”的标准。其中,关于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作了着重阐释。“衡量一个县委书记当得怎么样可以讲很多条,但主要看这一条。”他说。

  谈对党忠诚,习近平首先谈到了考验与诱惑。

  改革发展稳定繁重工作的考验,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问题的考验,形形色色错误思潮的考验,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庸俗风气、潜规则的考验……

  习近平提醒手中掌握着权力的县委书记,“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

  总书记的话,令人清醒,更引起学员们深思。

  东山县委书记黄水木在发言中说,都说党校是个大熔炉,进了熔炉就要留下烙印。这烙印最关键的就是党性修养。

  总书记对此表示肯定。他说:“当县委书记,要记住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县委书记,是党派你在这里当县委书记的”;共产主义“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此“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鼓舞着学员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着最高理想进行实实在在的努力,向着大目标共同努力,把理想不断变为现实。

  干事创业要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

  “河道的治理完成没有?”

  “学校的建设怎么样了?”

  “还有多少群众住在窑洞里?”

  富平县委书记郭志英在发言中谈到民生工作时,引起习近平的格外关注,他接连追问了几个具体问题。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