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商办思想 先见之明

2016-08-18 14:57: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民族英雄林则徐之所以是近代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在于他有强烈的社会变革意识。林则徐及其幕府的商办思想,就是这种意识的体现。

  清嘉庆、道光年间,社会弊端日益突出,其中漕政、盐政与河政是糜烂得最严重的三大难题。有识之士呼声最高的是变革漕政,同时也关注盐政和河政。

商办思想 先见之明

  京杭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有严重缺陷,由人工强行开挖的山东运河不顺水势,漕船北行过了清江,需步步挑淤挖浅,节节设坝,趁汛开闸百计引水济运,历尽千辛万苦才能抵达临清,同时又要考虑至京后的南返是否失。

  而上海至天津的北洋海运,早在元朝中期即已开通,元朝对漕粮遂采取以海运为主、河运为辅的方针。由于明朝厉行海禁,南北流通不得不全靠大运河。

  清朝在1685年统一台湾后开放海禁,并逐渐放宽限制。因此,完全具备了由海运代替河运办漕的客观条件。

  嘉庆九年(1804年),江南名幕包世臣首先在苏州提出南漕海运和商运的主张,但被否决,致使“终仁宗之世,无敢言海运者”。道光年间,以林则徐及其幕僚魏源为首,再次提出海运南漕的变革主张。

  1839年,奉钦差到广东禁烟的林则徐,在议复金应麟因陋就简的漕政“变通”廷议时,拿出改弦更辙的海运南漕的主张,林则徐不仅主张南漕海运,还主张商运,只是考虑到减少阻力,才突出海运,而对官运或商运不置可否,待海运果真实行,非商运莫属乃是不言而喻的事。

  林则徐的朋友、幕僚魏源对这种变革观点则直言不讳。魏氏强调,“以海代河,商代官”,“非商不为功也” 。他认为这样做“因海用海,因商用商,因舟用舟”有四利、六便:“利国、利民、利官、利商” ,“国便、民便、商便、官便、河便、漕便” 。这些言论从侧面反映了林则徐的关于商办的经济思想。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