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船政学堂与中西文化交流

2016-06-21 15:45:56  来源:中国船政文化网
  

  15世纪初,明代杰出的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的远洋船队,在惊涛骇浪的海洋上,独树雄风。其航海规模、技术装备、续航能力,西方航海家难望其项背。可惜辉煌的历史,只是昙花一现。地理大发现没有留下中国人更多的足迹。历史赋于中国的大好机遇,瞬间擦肩而过!16世纪地理大发现,标志海权时代的开始。掌握了军事航海新技术的西方殖民者,开始了对东方地理和人文的征服。无穷无尽的海洋,被后来居上的西方航海势力,占尽先机。中西实力的第一次分野,自此开始。海上优势丧失,是中国近百年落后挨打的滥觞。

  时光流逝,斗转星移。大清帝国从充满生机的康乾盛世,逐渐步入老朽暮年。与此同时,掌握了海上霸权,处于上升态势的日不落帝国,开始从海上把侵略的触角,伸向古老的华夏大地。坚船利炮,加上为数甚少的远征军,一场堪称不对称的战争,打响了。当满朝文武还没有摸透英吉利到底是何方“蛮夷”时,天朝上国闭关自守的大门就被轰开了!中国传统“重陆轻海”理念,遭到致命的打击。海上的优势丧失后,无穷的后患凸现出来了。中华民族受尽了苦难与屈辱。

  军事较量,文化碰撞,在“炮舰政策”、“不平等条约”,在弥漫瓜分高潮的血与火的氛围中展开。风云激荡升腾的巨大冲击波,震撼华夏大地,首先在高层官僚知识份子中,有了强烈的反响。中国历史上出现“放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四洲志》、《海国图志》重要译著相继问世。“师夷长技以制夷”,以及随后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思潮,逐渐成为决策层的指导思想。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危机日深。一场标榜“自强”的洋务运动,在晚清出现。就在距离郑和七次下西洋重要基地的长乐港不远的马尾港,一座新型的、体现“师夷长技以制夷”战略思想的福建船政奠基了。

  1866年,被称为中国近代海军的奠基人——左宗棠,奏准创办船政局。嗣后,他举荐闽人沈葆祯主持其事。

  以法国人的技术为蓝图的福建船政,成为洋务运动中重要的新生力量。它肩负着抵御来自海上“蛮夷”的入侵,培养海军和造舰人才。它也标志着中国近代海军和造舰工业摇篮的诞生。中国人开始把眼光投向了海洋。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