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彩虹下的约定”志愿服务项目 助飞边缘少年

2016-03-21 14:58:42  来源:台江新闻网
  

  日前,在福州市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台江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彩虹下的约定——彩虹驿站志愿者服务项目”获评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以“彩虹下的约定”为服务口号,以服务困境青少年、实现自我成长为宗旨,不断深化服务内容,呈现三大亮点助飞边缘青少年。

  一是注重将服务对象转化为志愿者,培养新一代志愿服务生力军。“彩虹下的约定”是以在校的行为问题学生和公、检、法、司部门转介的涉罪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专业志愿者协助服务对象转化和改变,并在这个过程中引导和鼓励服务对象成为志愿者。服务对象可以利用时间银行”循环转换机制累积志愿服务时数,用以兑换物资、参加技能培训等,从志愿服务中收获自信与能力,体会奉献爱心的价值感,淡化不良行为,成为学雷锋活动的优秀后备力量。

  二是采取项目化志愿服务模式,实现多样化资源无缝对接。“彩虹下的约定”作为台江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项目之一,在专业志愿者的带领下与鲲鹏中心常规化项目无缝对接,先后参与了“关爱福利院儿童”、“社区环保”、“虎纠小地陪”、“关爱流浪人员”、“关爱随迁人员子女”、“闲散青少年互动”等项目活动30多场次,服务超过5000人次。这支彩虹青少年志愿服务团队的风采还在福建电视台和省委宣传部开展的全省学雷锋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得到展播。

  三是加强志愿者的培训和管理,帮助边缘青少年成长和改变。每一位新加入“彩虹下的约定”项目的青少年都会进行入队培训,通过详细讲解工作运作模式、进阶规则、服务理念等等,让每一名志愿者都找准服务位置。鲲鹏中心每年度都会做出志愿者年度培训计划,针对各个项目的需求安排培训内容,并从中发掘精英志愿者进行重点培养。此外,还特别创办了《羽翼》志愿者专刊,通过分享交流、沟通协调等形式不断优化项目运作,增强志愿者的归属感和凝聚力。2014年底该项目的两名青少年志愿者还荣获了鲲鹏中心评比的“十佳志愿者”称号,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自己,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