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碧水丹山赤子心 携手抗战两岸情

2015-07-13 17:40:15  来源:闽北日报
  

碧水丹山赤子心 携手抗战两岸情

  李友邦将军像

碧水丹山赤子心 携手抗战两岸情

  台湾抗日义勇队驻地——崇安文庙

碧水丹山赤子心 携手抗战两岸情

台湾义勇队少年团在训练

  七十多年前,从崇安(现武夷山市)走出了一支引起周恩来、于佑任、李济深等国共两党上层密切关注的抗日队伍——“台湾抗日义勇队”。他们驰骋东南,和祖国人民一道与日本法西斯进行殊死的斗争,直至打赢那场人们至今也不会忘却的民族战争。今天,拂去历史的尘封,让我们从发黄的老照片中寻找台湾抗日义勇队那段坎坷曲折、可歌可泣的岁月片断……

  千里避战乱崇安大本营

  这张照片摄于1938年,是当时的台湾义勇队驻扎地之一——崇安文庙。

  1938年5月,金厦相继失陷,福建省政府将留居在福州、漳州、泉州、晋江、连城、东山沿海台民433户,1535人,先后分四批送崇安安置。成立“台民垦殖所”,附设“台童教养所。”居住崇安文庙、东峰街、赤石以及星村等地,由省政府派员负责管理。所有膳食统由省府拨县转给。后由于福建战事日渐吃紧,省府无暇顾及,旋令“在县境内自由谋生。”因此,崇安也成为后来台湾抗日义勇队的大本营。抗日义勇队开赴前线后,留崇者多为妇孺老幼,八年间,他们开荒赁地,艰难度日,默默地支持着前方,有94人不幸罹难,永远长眠在这远离台湾的他乡异域里。

  1995年9月,李友邦将军夫人严秀峰女士应邀到北京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活动后,专抵武夷山,寻访故旧,凭吊遗踪、拜谒亡灵,老人伫立在原台湾抗日义勇队驻地前,抚今追昔,百感交集,不禁热泪盈眶,临别,留诗一首:

  长忆当年抗日寇,少年壮志喜已酬。

  振兴中华跨世纪,两岸同胞共携手。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