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籍华侨柯全寿:为祖国抗战募捐5000万港元

2015-07-13 16:53: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籍华侨柯全寿:为祖国抗战募捐5000万港元

  他的祖上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从福建到爪哇岛垦荒,数代生于蕉风椰林中;抗日战争中,他派出的医疗队和募捐的药品,使无数中国负伤将士重上战场——

  英雄简介:柯全寿(1893年~1948年),祖籍福建省福清市,印度尼西亚华侨。抗日战争时期,先后组织四批医疗队回到祖国抗日前线,并募捐大批药品和5000多万港元,支援祖国抗击日本侵略者。也因如此,在印度尼西亚沦陷后,他被日军关入黑牢,饱受折磨,但宁死不屈。

  生于印尼 荷兰学医

  1893年1月4日,柯全寿出生于印度尼西亚中爪哇沙拉迪加一个华侨世家,祖籍福建省福清市。祖上是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南下爪哇岛谋生,已多代生于中爪哇。柯父生有四子三女,柯全寿在四兄弟中排行第三。

  柯家有浓厚的爱国传统,坚持让子女从小学习华文,所以柯全寿幼入中文私塾,后转马来文小学和英文小学,毕业后考入三宝垄荷语高级中学。1913年,柯全寿赴荷兰阿姆斯特丹,以优异成绩考入丹莱登大学医学系,攻读医学七年。1920年毕业后,他留在阿姆斯特丹殖民地学院专门研究热带疾病,一年后返回雅加达,先后在中央医院和巴斯德研究所工作。

  医生办报 宣传爱国

  柯全寿十分热爱祖国和中华民族,时刻关注着祖国和民族的命运。他倾力支持坚持正确报道祖国的《新报》,成为新报集团主要成员。印尼语版《新报》是由福清籍华侨李金福、刘玉兰、游新义与厦门籍华侨陈金山于1910年10月1日创办的一份周刊,为发动华侨支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二次革命和讨袁护法作出了贡献。1912年4月,《新报》改为日报。

  柯全寿始终认为必须在华侨中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只有这样才能强化华侨的国家认同和中华民族意识。在爱国华侨的努力下,华文版《新报》于1921年2月21日在雅加达创刊,1923年出版《新报周刊》。新报集团的核心成员皆为爱国侨领,如洪渊源、朱茂山、侯德广、郭恒节、郑坚成、郭克明等。办报方针是宣扬中国民族主义和中华文化,反对荷兰国籍法、反对华侨服兵役和参加荷属东印度国民参议会,反对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支援中国的抗日战争,支持印尼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公正的斗争,倡导中印友好团结。

  1928年11月10日的《新报周刊》首先发表印尼青年作曲家苏普拉特曼创作的爱国歌曲《大印度尼西亚》,在印度尼西亚独立后被定为国歌。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