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华侨与抗日战争

2015-07-13 16:47:36  来源:福建省社科联
  

  福建籍华侨遍布于世界各地,但主要聚居在东南亚各国。抗日战争中,他们为支援祖国伟大而艰巨的抗日战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中华民族危亡时刻,数百万的海外闽籍侨胞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空前的爱国热情同祖国人民一道共赴国难。

福建华侨与抗日战争

  以陈嘉庚、胡文虎为代表的300多万福建旅外华侨,全力支援祖国抗战。图为华侨劝募献金的场面。

福建华侨与抗日战争

  抗战期间,毛泽东为闽籍爱国华侨题词。

  福建籍华侨遍布于世界各地,但主要聚居在东南亚各国。抗日战争中,他们为支援祖国伟大而艰巨的抗日战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中华民族危亡时刻,数百万的海外闽籍侨胞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空前的爱国热情同祖国人民一道共赴国难。在南洋,陈嘉庚等爱国侨领联络各界人士,在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尼等地积极组织南侨总会等华侨救国救乡的联合组织,发动侨众以财力物力人力援助祖国抗敌御侮。据南侨总会统计,自抗战开始至太平洋战争爆发的4年左右时间,华侨的捐款平均每月达国币1350万元,每年1.6亿元,等于负担了当时抗战军费的1/3,其中80%是贫苦华侨的血汗所得。闽籍华侨捐赠的数额尤巨,从抗战爆发到1940年底,300多万福建华侨捐款将近1亿元,捐献飞机217架,坦克27辆,救护车上千辆。此外,还有不少华侨青年毅然放弃学业,辞去工作,告别亲人,跋山涉水,回到祖国后又奔赴战火纷飞的战场。许多人为国捐躯,壮烈牺牲。他们英勇杀敌,涌现出许多华侨英雄和烈士,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有率领抗日铁骑驰骋雁北而英勇牺牲,被中共中央妇委称为“女共产党员的光辉模范”的闽籍抗日女英雄李林,有三次回国参战,最后战死疆场的闽籍华侨沈尔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