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暨南大学和一群集teach for love~云支教

2015-07-15 15:54:56  来源:福州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teach for love~云支教

  所属院校: 暨南大学

  参赛社团名称: 和一群集

暨南大学和一群集teach for love~云支教

暨南大学和一群集teach for love~云支教

暨南大学和一群集teach for love~云支教

  参赛社团

  和一群集是一个云教学团队,云教学模式可以跨越空间距离、节省宝贵的时间。大学生不用下乡,就能支教、就能回馈社会。团队成员自认为是一群踏实、快乐的傻瓜,希望透过实际行动,主动去关怀需要关怀的人,尤其是中、小学生。在平淡的生活中,陪他们聊天、做功课,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彼此分享心中的点点滴滴。愿意"用生命陪伴生命,以生活教导生活"。为自己、为他人,燃起希望的火苗,编织一张充满”爱”的”不断网”。

  研究发现:师资力量配置水平最高的区域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北京以及东北三省等地;上海、天津、河北等省市次之;重庆、甘肃等中西部省区较低;而河南、广东、贵州、云南等地最低。其中广东是东部地区中惟一一个师资力量处于最低水平的省份,其专任教师数、高学历教师数和高级教师数均为全国较低水平。

  和一群集希望整合粤港澳台资源、经验和对人文的关怀,让百年树人的教育志业,透过广东省政府和广东各高校的戮力支持,号召各高校本科生的社会参与,把广东省的师资力量快速、有效的提升。详如图1,和一群集资源整合示意图。

  参赛项目

  teach for love~云支教

  教育可以脱贫,这是很多人认同的概念。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政府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资力度,但由于地区发展、城乡差异等因素,教育资源分配总体上呈现出“东部高、中西部低”的格局。传统的下乡支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现状,但却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传统支教需要志愿者经过舟车劳顿深入偏远地区,费时费力;而且下乡支教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无法长期进行,存在“支教老师走了,孩子们的课业怎么办”等问题。

  云支教是互联网+教育的概念。网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网络具有及时性、互动性等特点,而且网络教学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在实行方面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能够形成相对完整的循环教学。

  和一希望整合两岸四地资源、经验和对人文的关怀,号召各高校本科生的社会参与,把师资力量快速、有效的提升。云支教的推动,希望为实现教育机会公平,贡献一份微薄的心力。合作过的学校共有 18 所,位于: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江西、陜西、青海和甘肃地区,教学质量获得合作学校的赞赏。累计3000 人/次中小学生参与网络授课。云支教有效地缓解:1. 教育发展不均衡,2. 补充传统支教的不足,3.落实素质教育,4.关怀留守儿童。

  它的的特点:

  1) 公益生活化

  2) 跨越时空限制

  3) 教学可延续性

  4) 本科生闲暇资源的充分利用

  5) 本科生、中小学生的品格培养

  6) 素质教育的植入

  7) 全年无休的关怀与陪伴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