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江西省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2016-10-22 09:34:1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 范存宝)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在全国率先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付树根是南昌市青山湖区罗家镇岗下村的法律顾问,15年来,农民出身的他免费为当地百姓打了200多起官司,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成了远近闻名的“土律师”。

  付树根:因为我跟他们讲,我们国家的法律现在是很完备的,你只有通过法律这个渠道,才能显示出公正,如果说你强行的要对方接受你的诉求,那个必然要引起社会矛盾。

  而在新建区,当地妇联签约公益律师,每周五定时定点为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新建区妇联副主席周莹:一类是关于离婚方面的法律咨询,还有一类是关于家庭暴力方面的咨询,从2014年开始,我们先后已经接待了340余人次的妇女,为她们解决了200多起法律方面的咨询。

  从2014年9月开始,江西在全省推行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委会法律顾问制度的建成率达到97%以上,今年年底则要实现全覆盖。

  江西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唐锋:全省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服务,审查规范性文件和合同草案,参与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参与重大信访案件处理,有力推动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的形成。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