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游金鸡山公园可选捷径 三层叠瀑背后便道通山顶

2015-03-20 10:04:44  来源:东南快报
  

游金鸡山公园可选捷径 三层叠瀑背后便道通山顶

  正在改建的索桥

游金鸡山公园可选捷径 三层叠瀑背后便道通山顶

  魏杰故居

  金鸡山公园32米高的瀑布很壮观、可俯视全城的公园栈道、福州塔头巨商魏杰的故居……自东南快报推出《如何玩转金鸡山公园 东快请你提意见》系列报道以来,不少游客达人们纷纷通过微信、热线、微博发来了各种攻略。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也一一进行了实地走访。

  公园探访

  三层叠瀑背后山体有“乾坤”

  一名网友发来信息称,在金鸡山公园内,有一个三层的瀑布,煞是壮观,堪称景点一绝。

  昨日,一走进金鸡山公园的南门,东南快报记者就看到了三层叠瀑。三层叠瀑总共有三层,环山望去,看不出任何人工的痕迹。

  据施工方和设计方介绍,这个人工瀑布落差共32米,是原有景观提升改造而成。瀑布的水是用水泵将水潭底部的水抽至山顶,再注入山顶的人工天池中,天池的水满了,从瀑布的最上方也就是山顶的口中顺势流下。第一层的水满了流到第二层,第二层的水满了流到第三层。一层层水流下来,也就形成了一层一层的瀑布。

  有的时候水不够,还需要通过水管注水。而水管就藏在山体中。据介绍,改造后,瀑布水量比以前大了,目前只要进行日常补给,就可保证四季有水可观。瀑布底部配有净化系统,确保水质合格。

  前梅林左竹林魏杰故居添文脉

  如果说金鸡山公园是隐藏在闹市中的自然景观的话,那山顶的魏杰故居无疑为金鸡山公园添加了几分文脉。

  在金鸡山公园的梅林尽头,东南快报记者看到了登山达人们所说的魏杰故居。院子是两进的,故居坐北朝南,前面是一片梅林,左边则是一片竹林,意境清幽。

  福州文史研究者王勇坚称,这魏杰故居大有来头。魏杰是大唐名相魏征后裔。在百余年前,魏杰是红遍福州的巨商“魏半街”,不仅如此,他还是当时名闻闽郡的名流雅士。福州东禅寺、金鸡山地藏寺、北峰九峰寺、鼓山十八洞景区都和他有关。

  王勇坚说,魏杰出身农家,却好学多才,后经营盐业发家致富,是福州著名的诗人、书法家、藏书家和著名盐商。他于清末在福州东门建成“魏半街建筑群”。早先的魏杰故居并不在金鸡山公园内。现有的魏杰故居是从福州东门塔头迁移而来。现在的魏杰故居只剩两进。前围墙中为石框门,悬挂着“魏杰故居”的匾。门内为天井回廊,有个插屏,门额上写着“诗农债”。前厅正中陈列魏杰半身像,对联是“存忠孝心,行仁义事”;左右为四间厢房。第二进结构与第一进基本相同,但进深要浅一些,中央挂着魏征画像。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