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宜居与颜值并重

2020-11-19 09:39:47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02

  不是“形象”整改,是民生改善

  马尾乡村不仅注重建设布局美、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新格局。在污水治理、沿路景色、厕所革命方面,也不遗余力。

马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宜居与颜值并重

  近年来,由于魁岐河流两岸居民生活污水、工业企业雨污混排入河等多种原因,河道水流不畅、水质下降等问题日趋突出,河道的阵阵异味令人难以忍受,“天气一热,臭味就不断飘来,闻着就难受。”魁岐家园的居民吴峰说。

  魁岐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通过清淤、截污、景观绿化提升等实施工作,让魁岐片区水系实现去污返清,从源头上截断污染源,确保河道畅通。如今的魁岐河畔,岸美水清人欢笑,宜居城市入画来。深红色的步道沿着砌护整齐的河岸蜿蜒向前。移步换景,岸边住户,在一泓碧水的映衬下,显露出勃勃生机。

  昔日“臭水沟”生态治理变身“景观河”,马尾区魁岐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的完成,是马尾区水系治理的缩影。

  ——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方面

  马尾区统筹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并实现河道保洁工作专业化、常态化。目前,马尾区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达标率超考核验收标准14%以上。农村饮水、农村集中供水率及自来水普及率均为100%。

  水清、河畅后,值得一提的是,沿江沿路整治也聚焦荒地的景观提升。河道沿岸的荒地被提升改造成一座座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的沿江沿路小公园。

  说起近几年的开心事,家住闽安村的郑华头一件说的就是右营公园的建成,“以前我只能在村里散步,家里健身,现在还可以去公园里跑步了!”不仅如此,在建的街头公园是利用魁岐互通桥下空间及其周边地块打造的“城市绿肺”,船政文化公园、亭江英屿村沿江公园被纳入沿江沿路整治行动中,进行了整体景观提升,这些变化都让村民们眼前一亮。

  ——在沿江沿路整治方面

  马尾区注重美观性与实用性相结合,完成路面宽度为4.5米以上的养护生态示范路改造里程50公里以上。近年来,拆除破旧搭建、装饰建筑立面、沿线两侧绿化、规整露天场地等,累计36.5万平方米。

  环境提升是一眼就能看见的“颜值”提升,但马尾区同样重视不容易一眼发现的良心工程。

  ——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

  马尾区共计拆除农村旱厕7座,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覆盖率和普及率已分别达100%,受益村民达16085户。

马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宜居与颜值并重

  马尾区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的过程中,初步建成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通过掌握一线管理、保洁效果等情况,实现新改建的60座农村公厕建成后有专人管护,同时推进现代化管理技术在智慧河长中的应用,持续推动水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

  马尾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坚决打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集中力量、整合资金,以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农房整治、沿江沿路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在系统治理、长效治理中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质的飞跃。

  (记者 江超云 郑婷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