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宜居与颜值并重

2020-11-19 09:39:47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马尾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以“一革命五行动”为主要抓手,实施“六清一改”,实现农村环境卫生大改观。

  截止目前,马尾区所有行政村100%环卫作业市场化,比全省提前2年实现所有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市场化。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覆盖率和普及率已分别达100%,受益村民达16085户。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达标率超考核验收标准14%以上。农村饮水、农村集中供水率及自来水普及率均为100%。造林完成率达138%。马尾区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评,获福州市第一名。

  01

  不是“面子”工程,是“里子”工程

  如今,走进长柄、白眉、笏山等村庄,一座座秀美的庭院绿树掩映,一条条硬化的小道蜿蜒而去,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乡村“颜值”越来越高。

马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宜居与颜值并重

  长柄村入村道路两侧每隔五十米摆放的石盆内种植着层次分明的花草,道路干净整洁,墙面整齐美观……处处都透着怡然自得的乡村风光。“我们村现在越来越清洁、美丽了!”村民、侨胞们纷纷赞赏村貌风景如画。

马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宜居与颜值并重

  长柄村作为马尾区垃圾分类试点第一村,首创“上门回收”服务,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前端收运试点工作。经过宣传推广、面对面教学,村民已然习惯适应垃圾分类车定时收运垃圾,还积极参与“门前三包”工作,清理院内杂物,扮靓自家庭院。

  “全面小康不仅意味着物质上的富足,也包括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长柄村不仅紧抓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还将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结合,“利用‘最美庭院’‘评星家庭’等活动,让更多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长柄村书记杨人渠对记者说。

  亭江镇长柄村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在马尾区各村生根发芽,马尾区比全省提前2年实现所有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市场化。

  ——在农村垃圾治理行动方面

  马尾区已完成65座农村垃圾分类屋(亭)的建设工作,实现所有行政村100%环卫作业市场化,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

  大力探索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马尾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废弃物农膜回收率达85%以上,农产品生产区全面实现清洁化生产,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秸秆利用率均已达到100%。

马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宜居与颜值并重

  走进白眉村,主干道沿线废弃多年、堆满垃圾的荒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环境优美的小公园,依山傍水的房屋纷纷换新颜。这些变化,得益于马尾区大力推行的“裸房”整治。

  裸房整治工作不仅遵循风格一致、经济适用的原则,还因村制宜,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为裸房换“新衣”,打造精品民宿。

马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宜居与颜值并重

  活用资源,以经济效益带动村民积极性,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打造了闽安、白眉、笏山、光明等一批市级精品示范村。2020年,白眉村还入选“福建省乡村旅游村”。

  ——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方面

  马尾区完成新建污水管网7500余米,裸房整治412栋,拆除房前屋后临时建筑15万余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17万余吨,新增绿化面积近20万平方米,完成造林2523亩,完成率达138%。

  ——在农房整治行动方面

  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全面完成10个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并完成相关13个新建设美丽乡村、19个再提升美丽乡村规划编制。举办工匠培训班、印发《马尾区农房建设通用图集》等图集海报,合力规范农房建设。共开展739栋的整治工作,已完成“镇镇有示范”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