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开展“党建+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

2020-11-27 10:19:10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马尾区民政局通过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工,在11个标杆城乡社区开展“党建+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经过发展,马尾区社会工作从一片荒野发展至鲜花遍地。

马尾开展“党建+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

  目前,马尾区共有7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全区持证社工约有91人。在党建引领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为专业支撑,联动多方力量共同发力,推动居民自助互助,激发多元主体协同参与社区治理,今已颇具成效。今年,由马尾区民政局报送了“三社联动”试点工作研究成果:《非营利物业:社区治理背景下无物业小区治理的制度创新—基于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的调查》,荣获2020年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

  乡村振兴 社工来助力

  7月29日,福建省首个村级退役军人荣誉馆在亭江东岐村正式揭牌,当天的活动同时为东岐村红色志愿服务队和闽江村红色志愿服务队授旗,这是东岐村和闽江村开展“三社联动”背后的显著成效。

  2019年,马尾区民政局通过购买专业社工服务,在东岐村开展“党建+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马尾区益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项目参与东岐村居治理。他们深入走访调研,了解村居情况后,创新引领东岐村以“红色东岐,邻里守望——红色连片邻聚里”为主题,以退役军人特色项目带动邻里互动,带动社区共同体建设,创新“三社联动”基层社区治理。

  益乐社工负责人吴维姗表示,“从老兵独特的优势和闪光点出发,帮助成立退伍老兵志愿服务队,帮助老兵从‘受助者’向‘助人者’转变。”

马尾开展“党建+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

  如今,“三社联动”试点工作中经常可以看到这些老兵的身影,他们将军人精神带到社区治安和社区服务中。今年69岁的付民权是东岐红色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身体还算硬朗的他主动在村社区治理中发挥自己的党员作用,积极参与义务巡逻、垃圾分类、文明劝导、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余热。据悉,马尾区益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红色守初心”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同样在第三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获得优秀奖。

马尾开展“党建+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

  在闽安村,益乐社工通过举办青少年红色文化传承夏令营、船政文化大课堂、闽剧脸谱绘制等各种文化性教育活动,来引导居民、青少年参与保护传统文化,激发其对社区民俗文化的认同感,发展培育一批社区文化传承人。

  “家门口养老” 社工来服务

  “接下来的动作是莲花并开,爷爷奶奶们都要动起手来哦……”11月23日,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福州市莲花爱心护养院的爷爷奶奶们在社工们的带领下开始熟练地做手指操。

  “我们社工团队每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为在院疗养的老人们送去精神慰藉。”马尾区新莲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骆萍芬表示。

  “这些小伙子小姑娘,是把我们当亲爷爷奶奶在照顾,真的很好!”谈起在护理院提供服务的新莲花社工,江奶奶高兴地竖起大拇指。

马尾开展“党建+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

  “我刚来护理院的时候情绪不太好,不想离开家人,可是身体又不行,家人没法照顾,所以我闷闷不乐了好久。”今年71岁的江奶奶已经入住莲花爱心护养院两年多了,从一开始的抵触,到如今开心地融入这个大家庭,她说,“多亏了社工们的安慰和帮助。”

  前期,社工在入房间探访的过程中发现江奶奶唱歌很在行,积极邀请其参与活动,在活动中,江奶奶一展歌喉,获得了热烈的赞誉,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娟姐”,因此获得了很大的信心和成就感。“中途家人也把我接回去过,但他们要上班,没什么时间能陪我,还是这里好,不仅有医生护工,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天都过得很开心。”江奶奶说。

马尾开展“党建+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

  骆萍芬介绍道,“我们机构是2017年成立的,主要工作是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除了护养院内的老人,还以上门服务形式为社区居家养老的长者提供护理、康复等专业社工服务。”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在由福建省民政厅指导、福建省慈善总会主办的第三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马尾区新莲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选送项目——“两岸齐抗疫·三社齐聚力”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服务项目获优秀奖。

  关爱留守儿童 社工来帮忙

  “感谢哥哥姐姐的帮忙,让我有了上学的机会,我一定好好学习。”在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和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15岁的留守青少年小黄终于落了户口,并且进入飞毛腿技师学院学习。

  小黄父母由于早年出国打工 ,将其放在爷爷奶奶处抚养,随后二人在国外离婚后各自再婚,使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洋留守”儿童。2017年,马尾区民政局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社工队伍——致睿青少年服务中心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致睿社工通过前期的走访发现了15岁的小黄,由于爷爷奶奶文化程度较低,迟迟未给他上户口,再者由于家中贫困,他从小没有读书的机会。

  “我们在走访中发现了解了小黄的事,就立刻与民政部门对接,帮助解决其户口问题。”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晗清告诉记者,考虑到他已经15岁了,还是要学习一门技能将来在社会上才能谋生,于是他们积极和飞毛腿技师学院对接,如实反映小黄的基本情况,并由民政部门协调,为其免除了学费,让小黄进入飞毛腿技师学院学习技能。

马尾开展“党建+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

马尾开展“党建+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

  “在走访中我们发现,马尾由于是著名侨乡,许多留守儿童多集中在亭江和琅岐,于是分别在亭江中心小学和琅岐闽江村建立两个洋留守儿童服务站点,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开展留守儿童图书借阅、团建活动、游戏娱乐、艺术培训、寒暑期安全营等活动。”陈晗清表示,“通过精准摸底,服务中心共为55名农村留守儿童建立动态档案,走访服务达290余次,实行一人一档、精准管理。”联合政府各相关部门、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组成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成长网络,建成多个留守儿童之家。在第三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选送项目——“留住孩子心中的希望”马尾区“洋留守”家庭关爱支持项目获得优秀奖。

  (记者 章盈旖)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