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垃圾分类中心将在首届名优村品节现场开设专区

2020-10-02 10:20:20  来源:厦门网
  

厦门垃圾分类中心将在首届名优村品节现场开设专区

湖里区翔鹭花城小区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屋。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李 舒)明日,2020翔安文化旅游节暨“农商银行杯”厦门市首届名优村品节启幕,现场有花香、有美食,还有市集。厦门垃圾分类中心也开设了垃圾分类宣传普及专区,设置了众多互动游戏,市民可以带着萌娃一起来巡摊,边玩边学垃圾分类常识,还能赢取精美礼品。

  厦门市垃圾分类中心提醒大家:花海虽美,可别随手乱扔垃圾。

  边玩边学巧分类

  “这个游戏环节真的不错,我儿子玩拼图拿了奖品,以后家里垃圾分类工作就考虑交给他了。”在前两场的“生态厦门我先行,垃圾分类不能停”系列活动中,展位前总能排起长队,市民的参与热情高涨。

  这一次,厦门市垃圾分类中心把科普小站,搬到了花香四溢的翔安香山。奶茶杯、餐盒、玻璃瓶……究竟是什么垃圾,该怎么扔?类似这些傻傻分不清楚的问题,都能在垃圾分类展位得到详细的解答。

  在活动现场,市垃分办准备了垃圾分类拼图、看谁投的快、垃圾分类知识快问快答等3款小游戏,邀请市民朋友进行互动参与,还能赢取精美小礼品。亲子家庭可以带着孩子一起来玩,游戏中掌握垃圾分类小技巧,环保理念从娃娃抓起。

  垃圾分类出新规

  除了通过线下推广,科普垃圾分类的常识,厦门市垃圾分类中心还在持续规范垃圾设施设置,提升垃圾分类成效。

  眼下,在厦门的很多小区,都能看到“垃圾小屋”,不同类别的垃圾桶逐一摆放,密封性强,传统印象中脏乱差的垃圾堆逐步消失了,这就是垃圾分类收集房。

  近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并印发《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对垃圾分类投放点的设置提出了具体要求:新建住宅区应配套建设垃圾分类收集房,单座垃圾分类收集房占地面积不小于15平方米,且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同时投入使用;现有住宅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应满足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需求,配备足够数量的投放容器,容器应密闭,因地制宜设置垃圾投放点、垃圾亭。

  《导则》对垃圾分类收运车辆及作业要求也做了具体规定。如垃圾分类收运车辆车身须喷涂收运垃圾类别标志及对应的颜色,车辆采用全密闭自动卸载车型,具有防臭味扩散、防遗撒、防渗沥(滤)液滴漏等功能,为厦门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垃圾投放空间。

  【小贴士】

  投放垃圾越来越便捷,市民们在分类时也别忘了做得更细致。在投放牛奶盒、饮料盒等前,需要把盒内剩下的液体倒掉;在投放一次性餐盒前,要把里面的剩菜剩饭倒入绿色的厨余垃圾桶内。

  投放玻璃陶瓷容器垃圾时,要先将里面的物品倒干净后,再投放到玻璃陶瓷专用桶。玻璃制品的盖子、塑料袋等,要拆卸下来,放到蓝色可回收桶。因为设备在粉碎玻璃陶瓷时,这些异物会损坏设备,造成设备停机。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