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轨道交通“美妆师”:把中国制造送上更广阔的舞台

2019-06-04 11:4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株洲6月4日电 题:轨道交通“美妆师”:把中国制造送上更广阔的舞台

作者 刘着之 刘天胜 胡懿

优美的外观造型,舒适的驾乘体验,智能的诊断系统……在享誉世界的中国轨道交通车辆背后,活跃着一群致力于提升产品“颜值”和性能的“美妆师”。

近日,笔者走进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工业设计研究所,探寻新型动车组、城际列车等车辆的设计频频“获赞”的原因。

工业设计是指以工业产品为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创新活动。

中车株机公司是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工业设计的先行者。1998年,公司率先在行业内成立了工业设计部门。中车株机工业设计研究所设计总监高楠回忆,“设计组当时只有三个人,因为相关人才很少,既要懂设计,又要懂车辆”。如今,三人设计组已发展成拥有70名专业设计师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5岁以下年轻成员占74%。

轨道交通“美妆师”:把中国制造送上更广阔的舞台

客户在VR实验室内感受列车设计效果。 胡懿 摄

从业30多年来,高楠见证了中国轨道交通工业设计的发展。她说:“以电力机车为例,上世纪50年代,中国电力机车的司机室设计学习的是苏联风格,质量过硬但外形笨重。现在的司机室不仅科技感十足,还在优化驾驶员视野和舒适性方面做了很多调整,更像豪华汽车驾驶室了。”

高楠说,“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中国轨道交通工业设计摆脱模仿、跟随,实现超越乃至领跑的关键。随着技术和理念的不断更新,工业设计早已走出传统的“型、色、材”的范围,贯穿于产品策划、定位、制造、使用、维护的全过程,设计水准成为了吸引客户眼球的“核心竞争力”。

2012年,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现中车株机)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签下价值25亿元人民币地铁车辆项目合同。这是当时中国同行业在欧洲市场最大的订单,开创了中国向欧洲输出地铁车辆制造技术的先河。

据介绍,这批车辆在外形风格、技术接口上与安卡拉地铁既有车辆完全兼容。车体构造全部采用不锈钢,既时尚美观又避免了油漆涂装污染环境,还能节约维护成本。为了适合欧洲人身材较高的特点,车身宽度和高度也做了改良。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