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石狮大宅门里走出女作家 酷爱唐诗宋词穿旗袍

2016-08-17 15:04:4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她出生在兴源府,也在兴源府出嫁

  永宁老街58号,以前的荣兴府,也叫兴源府,这家荣兴商号的店铺,就是高寒的老家。高寒在这里出生,在这里出嫁,1993年搬离后,就很少再回去,也回不去。

  透过58号大门上一个巴掌大的门框往里看:塌了,全是黄土,耷拉在半截半截的残垣上。幸好临街的连排木板大门还完好,遮住了幽深后院的清冷破败,也掩住了一个兴旺了近400年的家族史。

  永宁老街曾是石狮的商贸中心,当年聚集着永进、霞源、兴源、日茂四大家族,富庶而繁华。永进主要经营大米,霞源主要经营海运,荣兴号主要经营油坊,日茂主要从事食盐。

  当年,高寒家的荣兴号油坊彻夜加工,三只乌槽木船,一只北上宁波、烟台,一只往台湾,一只南下印尼。去时,一路售卖花生油、面线、豆饼等货物,卖完再一路南下经过南京苏杭,买入当地时下新货,回来本地再卖。

  这样的家业,从明末清初,传到高寒爷爷那辈,是第十代。家道中落在第十一代,正是高寒父亲6个兄弟这辈。那是任谁也难逃的一个历史大劫,国家战乱、红卫兵抄家……

  “我的父亲就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作风,他一生不苟言笑,不怒而威。”高寒也不知道,家族十代经商,怎么突然在父亲身上出了一条文脉。

  正是因为从文,高寒的父亲才会对一落千丈的家业感到特别的无能为力。他把自己更深地埋进书堆里,更加寡言少语,穷到没钱买书时,就拿来字典一遍遍地翻阅。他下令,子女不允许大声喧哗,上学之前,不许走出兴源府大门。每天吃完晚饭,兄弟姐妹6人统一围坐在餐桌前做作业,他自己就是老师。

  “大抵是怕我们被别人教坏了吧,我们出去他会生气。母亲性格比较着急,我们偷跑出去或者考不好会被母亲关起来打,打到竹子折断。父亲反而不会对我们动手,只是沉默。”高寒说。

  高寒几乎继承了父亲对文学书画的热爱。小时候,她经常一个人躲在阁楼里看书,每次过了饭点,家人到阁楼喊她吃饭时,她会莫名地因为害羞大哭。那种对文学的感情,以这样一种早熟的心理呈现了出来。

  她觉得女人就该是穿着旗袍的样子

  高寒很爱穿旗袍,春夏秋冬,什么质地款式的都有,粗布呢子的、绸缎蕾丝的,还有黑色皮质的。

  那年大学毕业到石狮永宁中学当老师以后,她就跟母亲宣告,从今以后,她就只穿旗袍。母亲觉得不像话,她便回母亲:“你那么多女儿,不差我一个跟别人不一样。”

  高寒要穿旗袍,因为她觉得女人就应该是穿着旗袍的样子:高挑苗条、端庄高贵、优雅娴静、独立自主。她清晰地记得,家道中落后,父亲不让5个女儿做绣花活儿而反驳母亲的那些话:“女儿和儿子都一样。女儿更要读书,而不是整天围着灶台转,只有读书,才能自立,才有社会地位。”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流行蓝色复印纸的手抄书,才十来岁的高寒跟着大人,三更半夜传阅着《归来》《一双绣花鞋》等手抄书。她几乎在《归来》这本书的女主角丁洁琼身上,确立了她一生追求的女性形象,包括她后来20多年对旗袍的挚爱。

  至今,高寒的衣柜里仍常备着40多件旗袍装。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