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中院发布金融商事审判报告 助力金融发展

2016-08-11 19:5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希文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记者 李希文)“金融创新业务引发的新类型纠纷日益增多,涉及保理、应收账款质押、特许经营权质押、保兑仓业务、出口信保项下贸易融资等非典型担保方式的新类型纠纷开始进入司法领域。”11日上午,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福州市金融商事审判报告》,并对下一阶段金融商事审判工作形势进行分析研判。

  2012年至2015年,福州法院共受理金融商事案件11151件,涉案标的总额457.15亿元。

  “案件数量与标的金额快速增长,受理案件数量从2012年1459件增至2015年的4710件,涉案总金额从2012年29.57亿元上升至2015年183.21亿元;实体经济对金融商事审判的传导效应日益凸显,金融借款案件债务总额再创新高,涉案总金额高达356.23亿元,占同期金融商事案件标的总额的77.92%。” 福州中院赵彦邦副院长说。

  据介绍,面对新形势福州法院以服务保障经济平稳发展为己任,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全省首设金融审判合议庭,在全省率先建立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通过培养专家型、精英型审判团队,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不断提升审判质效,涌现出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优秀案例。其中,福州中院审理的《福建海峡银行五一支行诉长乐亚新污水处理公司、福州市政工程公司金融合同纠纷案》被最高人民法院作为指导案例发布。今年初,福州中院向社会公布了《福州法院金融商事审判十大案例(2015年度)》,通过典型个案的示范作用引导市场秩序建立,以司法公信引领社会诚信。

  此外,《福州市金融商事审判报告》还对近年来审判实践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保险合同纠纷、银行卡及储蓄存款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票据纠纷、典当纠纷等六大类型案件28项热点问题进行了逐一梳理,予以风险提示,并提出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行业监管部门、金融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的科学决策和运营管理提供有益参考,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