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他们才是最可靠的“抗洪神器”

2016-07-11 15:13:0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革命老区安徽六安党员干部抗洪救援故事

他们才是最可靠的“抗洪神器”

  安徽六安消防支队金安中队官兵在转移从洪水围困中解救出来的婴儿(7月3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蔡敏、杨丁淼、陈诺

  “雨情真猛、水情真凶!”

  七月的大别山,最怕下长雨。在被誉为红军故乡、将军摇篮的革命老区安徽省六安市,今年入梅半个月,雨却从未停过。

  险恶的汛情冲垮了不少道路房屋,却冲刷出党员干部更为耀眼的红色气质,老百姓赞叹他们是最可靠的“抗洪神器”。

  孤岛传平安——“最有温度的红头文件”

  一封报平安的手写“红头文件”在看不见的电波中传递,在朋友圈里爆红

  山洪突然来袭,抗洪救灾战场上最首要的是把“孤岛”信息传递出去。

  一封手写的“红头文件”在看不见的电波中传递,在朋友圈里爆红。“太平,依然太平!”人们为亲人们的安全而欢呼,也感叹这条信息一定经历了不易的风雨历程。

  霍山县太平畈乡地处鄂皖两省交界的大别山腹地,被称为“石斛之乡”,乡民善于经商多在外打拼。然而6月30日晚,在那场罕见的暴雨山洪中,太平畈乡的降水量达到全县历史极值,不仅断水断电,通信也随之中断。

  此时,在600公里外的上海,张友权从新闻里看到家乡受灾,尤其是得知临县房屋倒塌有人被埋的消息后,急得寝食难安,“70多岁的父母住在老房子里,电话又打不通,可把我吓坏了,恨不得插一双翅膀飞回去。”

  “不管身在何处,暴雨都下在每个太平人的心坎上,所幸抢险救援得力,没有人员伤亡。”太平畈乡党委书记贺新建说,“我们必须给县里面报个信息,给外地的乡亲报个平安。”

  由于电力、通讯全部中断,个人信息没有公信力,乡干部商议采用手写公文的形式,诞生了被网友称为“最有温度的红头文件”——“截至目前暂无重大地质灾害,无人员伤亡。也感谢大家对家乡的关心、关注,并请大家相互转发告知!”

  拍下文件照片,老党员何峰带着80后党员干部杜汝舟寻找信号。驱车至东界岭,信号也中断;再赶往洪峰乡,道路又中断……在老百姓的指引下,湖北龙家坊成了他们最后的希望。

  一路险象环生,左边是不时落下的泥土飞石,右边是湍急的洪水。道路塌到只剩一半,二人换乘老乡的摩托,遭遇滑坡的山石、树木拦路,他们手脚并用翻过4米高的塌方弃车继续前行,又徒步3个小时之后终于赶到龙家坊找到了信号。何峰登上省界的山头,他把手机高高举过头顶,任由疾风骤雨在全身拍打……

  战争年代,党员革命战士用鸡毛信传递紧急信息,而抗洪期间,为了把洪水中“孤岛”的信息传递出去,革命老区六安涌现出无数徒步山路传递讯息的共产党员。

  金寨县吴家店镇民房垮塌,副县长程东中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后,来时的路断了,他多次带人徒步数小时绕道进入湖北境内发出信息,驻守指挥救援整整两个昼夜;天堂寨景区2000游客被困失联,民警徐进、协警刘后旺背上背包,徒步30公里发出了第一条求救信号……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