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考临近专家教你调整心态 三方法应对考前紧张

2016-05-30 09:58:34  来源:宁德晚报
  

  英语听力时突然耳鸣,听不见声音;语文考试作文写不出来,只能写一两段;焦虑失眠,肠胃紊乱,厌学……距离高考仅8天时间,一些考生的压力越来越大,心理负担也在加重,出现各种考前综合征。如何才能使考生放下包袱,轻松应考?记者通过采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德五中高级心理教师夏丽雪等心理专家,为考生和家长整理几点高考最后几天心理调节技巧。

  适当焦虑情绪有助考试更好发挥

  “高考临近,考生容易出现肠胃不适等慢性生理反应,以及吃饭不香,睡眠不好等隐性心理反应。”夏丽雪表示,这些都是过度焦虑的反应。

  考生考前的焦虑还表现为对人际关系特别敏感。夏丽雪就曾接到一名考生小王的求助。小王父母亲的关系一直不好,眼看着高考一天天临近,小王却无心复习,一直担心父母亲会离婚。在对小王进校心理疏导的同时,夏丽雪还与小王的父母亲协商,为了让孩子顺利应考,在孩子面前,父母亲一定要改善关系。

  夏丽雪告诉记者,一些考生也会出现考前心理失衡的另类表现,比如对父母老师说教反感、顶撞,缺乏信心、担心前途,考试一次比一次心情差,这也是情绪性的焦虑反射。一些考生在考试期间甚至还出现心慌、出冷汗、手颤等过敏性的身心紧张。

  “人在遇到重要事情的时候会焦虑,这是本能的反应,考场上适度的紧张,适度的焦虑是正常的,此时最能发挥潜能。”夏丽雪认为,考生要正确认识自己的焦虑情绪,并将其调整到适当的状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