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从“马上就办”、效能建设到构建服务型政府

2016-05-23 07:58:31  来源:福建日报
  

  从“马上就办”、效能建设到构建服务型政府——

  提速增效 诚心为民

  东南网5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见闻 王敏霞)

  “真没想到,你们的办事效率这么高!”

  “真没想到,我的事这么快就办好了!”

  “真没想到,去政府办事这么方便!”

  ……

  无论沿海还是山区,无论省城还是偏远乡村,记者在采访中常能听到群众对政府办事效率如此评价。

  一个个“真没想到”的背后,含着一个个政府为民办事服务质量和效率提高的生动故事,是群众对政府职能转变、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充分肯定。

  25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就开始倡导“马上就办”的政务作风。16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亲自担任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行政体制怎么改、政府职能怎么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不能变。”积极推动机关效能建设,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20多年来,我省一直延续着当年习近平同志倡导的这一精神,积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近年来,我省进一步加强了行政体制改革,服务型政府建设又向前迈进。

  弘扬“马上就办”精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要抓住那些急需解决而又有能力解决的事进行研究,并且本着‘马上就办’精神,组织实施,狠抓落实”

  1991年2月23日,在位于马尾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场办公会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马上就办”提倡的是一种对工作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的精神。他强调,“要抓住那些急需解决而又有能力解决的事进行研究,并且本着‘马上就办’精神,组织实施,狠抓落实”。

  “‘马上就办’的提出有着非常鲜明的时代特色。它是问题导向下产生的一种创造性的执政理念。”时任福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李闽榕说。当时,体制机制还存在许多僵化的地方,福州的一些干部中,精神不振、作风懒散、官僚主义现象多有存在。

  “马上就办”,剑指官僚作风,很快成为福州市打造效能政府、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口号响亮,雷厉风行。《福州办事指南》和《福州市民办事指南》相继出台,政府机关作风焕然一新。20多年过去,当时“一中午拟定一份文”“两天办好办厂手续”的故事至今还在马尾流传;“一栋楼办公”作为行政服务中心的前身,亦影响至今。

  一切为了人民满意。在习近平的推动下,福建的机关效能建设一直在提速。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亲自担任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他提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不去管那些不该管的事,腾出手来把该管的事管好,建立有限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同年6月,福建省机关效能投诉中心成立。随后出台了《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考评办法》《福建省机关工作人员效能告诫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

  20多年来,我省在便民利民上面下功夫,把“马上就办”的政务理念升华为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实践——

  2001年,福建在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令的形式颁布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在全省推行县级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之后,我省出台《关于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发布《行政服务中心标准体系与编写规划》。

  2013年5月,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省政府出台在全省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尤权强调,要认真践行“马上就办”精神,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高效、优质、快捷的服务。

  2013年11月,省人大通过《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这是全国首部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我省机关效能建设步入法制化轨道。

  2014年以来,我省还陆续建立相关制度14项。如《关于深化“马上就办”行动方案》《机关效能问题投诉奖惩暂行办法》《县级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验收方案》《关于规范效能办工作机制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即办制度和限时办理承诺制度的通知》等等。

  在我省开展的“三比一看促发展”等活动以及“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中,“马上就办”均作为其中的重要载体。

  如今,“马上就办”的政务理念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我省率先发起的机关效能建设,目前已推向全国,成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