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2020年全面实施高中免费教育 解决入园难问题

2016-05-12 19:09: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记者 王礼林)今后五年,福建省的学生受教育将会受到哪些政策的影响呢?答案来了。今天,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正式向社会发布了《福建省“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据悉,“十三五”时期教育发展的目标是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行列。到2020年,学前三年入园率超过98%、全面解决“入园难”问题,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毛入学率超过96%。

  据《规划》介绍, 到2017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达98%,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巩固率超过98%,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5.6%,基本建立起与福建产业体系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面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毛入学率达49%,创建“教育强县”顺利推进,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7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年。

  到2020年,学前三年入园率超过98%、全面解决“入园难”问题,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率稳定在98%以上,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毛入学率超过96%,实现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阶段“两头延伸”,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发展阶段、毛入学率达53%,“教育强县”占比超过50%,基本满足学习型社会多样化教育需求,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4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2年。

  经过五年努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普及15年基本教育,打造形成福建版“二元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终身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多样化教育的需求,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各阶段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在东部地区争先进位,再创福建教育新优势。

  强化学生基本素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激发学习兴趣,实行绿色评价,严禁中小学按学习成绩分班,不以任何形式公布学习排名,不搞题海作业。建立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监测、举报、公告和问责制度;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到2020年,全省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达90%以上;提高审美能力与艺术修养,建立中小学校美育工作自评和年度发展报告制度,实施学生艺术素养测评,让每位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加至少1项美育活动,形成1~2项艺术特长和爱好;加强生态文明教育。

  高质量普及15年基本教育,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主要是优化幼儿园布局结构。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落实新建小区同步配套、使用幼儿园有关政策,抓好城乡结合部和农村乡镇中心园、小学附设幼儿园和村办幼儿园建设,盘活机关、企事业单位停办、闲置、改变用途的学前教育资源,满足就近入园需要。

  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实施第二、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每年新建200所公办园;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机制,构建以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到2017年,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达75%;到2020年,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达85%,其中在公办性质幼儿园就读的达50%以上,各级示范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到40%。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实施学前教育免除保教费。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县域均衡发展水平,2020年50%的县(市、区)成为“义务教育管理达标县”,争取到2020年50%的义务教育学校成为“老百姓身边好学校”;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到2020年,农村寄宿制学校都有合格的学生宿舍、食堂、厕所、澡堂;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新生开始实行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推动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主要是:巩固提高普通高中发展水平,到2020年,力争90%公办普通高中完成达标建设、达标高中在校生比例超过90%。实现普通高中免费教育;

  着力推进优质高中建设,到2020年,省一级达标高中比例达30%左右,其中省级示范性高中达35所左右、若干所高中进入全国一流行列,省一级达标高中和示范性高中在校生比例达45%左右。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