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老龄事业“十三五”规划:五年养老床位达2万张

2016-05-10 10:14:30  来源:海西晨报
  

厦老龄事业“十三五”规划:五年养老床位达2万张

  海西晨报讯 (记者 晋君)厦门处于老年人口快速增长期。根据市发展研究中心预测,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为450万人,老年人口数为51.23万人,常住人口老龄化程度为11.38%。户籍总人口约为247.70万人,户籍老年人口数约为38.16万人,户籍总人口老龄化程度为15.41%。

  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厦门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上个月发布。那么在未来五年,厦门将推出哪些惠老举措?厦门银发一族将有什么福利?

  提升老年生活幸福指数

  厦门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主要任务,是以实施《厦门市幸福晚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深化,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

  到2020年,厦门将实现基本养老保障、基本医疗保障、意外伤害保障覆盖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覆盖全市8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农村幸福院覆盖全市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全市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率达到100%,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100%,养老机构主要负责人资格培训率100%,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100%,城乡老年体育组织覆盖率达100%,老年活动中心街道覆盖率达100%。

  五年后,厦门将建立和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形成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企业年金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水平,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提供更好的养老保障

  “十三五”期间,厦门将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针对老年人意外伤害的险种“厦门市老年人幸福安康险”,推动老年人投保健康保险,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养老保障。

  到2020年,厦门将力争实现全市养老床位数达20000张。“十三五”期末,完成“一市一区一中心”的公办养老机构基本布局,新建、改建、扩建20个规模大、质量高、设施全的养老设施项目,新增机构床位数8000张,其中公办1200张,民办6800张。

  探索集中社会化养老模式

  此外,厦门还将不断完善已建立的“养老项目库”清单,积极探索集中社会化养老模式。在未来,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将运用于养老服务业,打造好12349养老服务平台,“十三五”期末,逐步将全市各区养老服务供需资源并入市级平台,努力打造“无围墙”全市智慧养老院。

  厦门还将普及“爱心老年餐桌”,发挥《海西晨报·夕阳红周刊》、《厦门晚报·老年周报》等纸媒的宣传作用,进一步提升敬老助老氛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