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中国梦的理想镌刻在青春的旗帜上

——写在“五四”青年节之际

2016-05-04 15:24: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谁持彩练当空舞 青春信仰是磐石

  透过时空的层层帷幕,可以发现,无论是救亡图存、强国强种的民族觉醒,亦或新文化运动的潮涌中深度激荡;无论是勒紧裤带自力更生建国家,亦或投身改革创业创新改命运,都深深刻录信仰的烙印、凝结着爱国的奉献。

  “作为人类全部实践的动机与目的,对个人言,信仰构成个人行为的支柱;对民族言,信仰构成凝聚民心的精神;对国家言,信仰构成国家意志的核心。”一个人缺失信仰,就等于没有灵魂;一个民族缺失信仰,就如同一盘散沙;一个国家缺失信仰,就不会自主强大。

  97年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风起云涌,一群年轻人硬是凭着对主义的信仰,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带领着当时那个残破的国家,走到了今天的繁荣强大。

  97年后,五四火炬照耀神州,我们需要审视自己:为我们的国家,为这个时代,我们已经做过或即将做些什么?当五四的火炬传到我们手中时,它是否仍能像九十七年前一样辉煌?

  今天,我们回望那九十七年前的风云变幻,那些勇往直前的奔放热情,那些追逐理想的执着步伐,甚至不惜生命的勇敢,依然令人感慨。然而,有人说,这些本来最应该属于青年人的品质,却似乎与我们当代的年青人擦肩而过了。

  今天在虚拟网络上,甚至在现实生活中,“眦必中国”似乎成为一种时尚。一些青少年张口闭口国外如何,艳羡之情溢于言表,而谈及中国时所表现出的鄙夷却令人生寒。不是说国外的先进不能借鉴,国人的落后不能批驳,但今天并不完美的中国也绝非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一代代青年用热血、热情、热泪,甚至用热腾腾的生命换来的拼来的。一味地贬低、指责和批评,换不来一毛钱的变化,更换不来国之强盛。五四,我们必须回望,看清我们来时的路。不忘初心,才能避免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淖。

  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中国青年应有怎样的心态?怎样的担当?我们的祖国或许一时难以尽如人意,但如前辈所愿,我们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强国,距离民族伟大复兴已经最近。还有不足,还有丑恶,我们要用一身的凛然正气和坚定信心,改变它!强大的中国,是世界历史长河中的绝对大概率,历史把使命交给了当代青年,这份担当的动力,则来自对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憧憬,更来自对民族伟大复兴的那份信心。

  再有三年,“五四”运动就要迎来一百周年。一个世纪前的一片呐喊,唤醒了睡狮,中国一步步重新崛起。今天,五四精神依然光照青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青年成为“互联网+”的绝对主力,无数个激昂的双创故事正在每个青年中上演,这正是推动中国不断向前的力量!

  “你所在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事业,那么,我们就不会被任何重负压倒,因为这事是为全人类所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快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