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中国梦的理想镌刻在青春的旗帜上

——写在“五四”青年节之际

2016-05-04 15:24: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五月四日,一张不同寻常的日历。97年前的今天,三千多名青年人用炽热的激情燃起一团烈火,爱国运动激荡中华大地,激励着中国人民在风风雨雨中走过了一个世纪。

  这段让人热血涌动的岁月,已载入中华民族发展的史册。在中国大地上曾经掀起的惊澜波涛,也已定格成历史长河中的恢宏画卷。

  一切伟大的历史事件,都会在推动时代进步的同时,留下宝贵的思想财富,让一代又一代人从中获得启示、汲取力量。

  五四,现代中国的青春记忆。

  今天,就让我们打开尘封的记忆,翻阅那段照耀一个世纪的时代荣光,捧读中国青年以青春、热血与生命的深情书写。

  家国一体 青春血荐轩辕

  这是满载青春与热血的青年力量。

  北京,长安街北边一幢粉红色小楼,每天都迎来熙熙攘攘的游客,他们深情凝望,在厚重的历史氛围下,感受爱国主义的洗礼。东院墙上镶嵌着的“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旧址”铭牌,是它永久的纪念。

  97年前,当时青年或许都不曾想到,他们的呐喊终于唤起一个民族的觉醒,他们会成为一面精神旗帜。从此,一个国家,几代青年,在五四精神的引领下,与人民一起从屈辱艰难挺进到波澜壮阔······

  一战后,人们将象征耻辱的克林德碑改名为“公理战胜”碑,故宫盛大的中外军队阅兵式和108响的礼炮见证着那段错觉中的喜庆。但短短两个月后,巴黎和会的屈辱不仅让“公理战胜强权”沦为“街头笑话”,更无情诠释了“弱国无外交”。

  中国作为战胜国,却反遭列强再次绞杀。顾维钧等年轻一代不堪屈辱,为山东权益据理力争:“中国的孔子有如西方的耶稣,中国不能失去山东正如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

  中华民族不能做任人宰割的羔羊。亡国危机下,风华正茂的青年一代,愤怒且沮丧,他们怀着一腔爱国热情,引发了划时代的“五四”爱国运动,也开启了近现代中国的新纪元。

  “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废除二十一条”、“抵制日货”、“宁肯玉碎,勿为瓦全”、“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这一声声呐喊,不仅将青年人心底的愤怒全然喷发,也是一个深陷屈辱的民族崛起前的第一声反抗。

  这是一种心怀家国的坚定信念。

  “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

  “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

  “国亡了!同胞起来呀!”

  再看看北大学生罗家伦拟定的五四《北京学界全体宣言》,满满的全是爱国热情和青春力量。这追求民族独立的誓言与豪情,不仅能治愈过去的创伤,也是未来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

  在民族危亡的时刻,青年学子毅然扛起了拯救山河的重任。由青年点燃的这团爱国火焰,迅速燃遍了中华大地。

  作为青年先锋队的青年知识分子,以工人阶级为可靠而强大的后盾,汇聚到各种力量,取得了五四运动的最终胜利。工人阶级第一次以独立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照亮了中华民族黑暗的夜空。

  这是一场思想解放运动,在“德先生”、“赛先生”的思想碰撞下,一批具有进步思想的知识分子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到民间去、到工人中去、到法国去、到俄国去,到工人群众中宣传马克思主义,组织和领导工人运动,青年人自觉自愿。宛如横跨银河的桥梁,青年知识分子将马克思主义和工人运动紧密结合,在中华大地种下了一粒共产主义的种子,成就了今日富强的中国。

  从那个年代开始,每年的五月四日,都带着青年的力量,青春的印记。这场标注时代进步的运动,始终是青年人的精神丰碑,也是中国青年不断追寻且践行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