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揭网约车司机生存现状 日均开车12小时实赚约200元

2016-03-25 16:4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 邱陵)最近,福州私家车主晓黄(化名)过得有些不开心,他苦笑着戏称自己在玩“猫抓老鼠”,而自己就是那只老鼠。“我平时有空就跑网约车,但始终没有合法身份,整天上路提心吊胆,一旦被运管查扣,就得罚款3万元。”3月21日,一则“住建部、公安部废除出租车管理办法”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也让晓黄看到希望,“这是不是在为网约车等改革扫除障碍,如果是这样,那是否意味着,网约车的春天不远了?”

  私家车主讲述经历

  半专职跑网约车 日均开车12小时实赚约200元

  晓黄今年30岁,从一家事业单位辞职下海,创业打拼多年,这两年生意寡淡,闲暇之时加盟网约车平台,成为一名专车司机。

  据晓黄介绍,一开始,他选择了滴滴出行平台,通过手机注册了滴滴快车车主,2天左右就成功通过审核,开始接单了。“公司只要没事,我就跑出来接客,一般早上7点就出车,跑到中午12点左右,休息一两个小时,又继续跑,一直到晚上10点左右,每天平均12个小时在岗,完成订单数在20-25单,扣除油费和平台抽成,实际赚200元左右。”

  最繁忙的时候,晓黄从早上7点出门,订单连续不断,一直跑到晚上9点,中途只下车买了碗盒饭,花了不到10分钟吃完,继续跑车。“那天很顺利,赚了近600元,就是晚上到家累得够呛,和衣而睡,一觉到天明。”

  3月份以来,晓黄明显感觉花费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到手的钱却越来越少。据他分析,一方面,滴滴出行降低了乘客出行费用,直接导致司机的收入直线下降;另一方面,加盟平台的私家车越来越多,经常是一个区域内挤了十几部车,僧多肉少。

  最令他担惊受怕的是,每次接到要去火车站、机场、医院、重点商圈的客人,看到交通执法人员,就像“老鼠见了猫”,放下客人就迅速驶离,生怕被盯上拦下。

  “我们很热心地服务乘客,尽心尽力完成每个订单,可是本质上我们还是非法营运,这种尴尬局面究竟要维持多久?”晓黄期待着,国家能尽快出台网约车管理新政,让自己能从“黑车”的身份转化为合法运营。

  记者实地体验

  注册网约车 手续简单2天内开通

  为了体验网约车注册流程,记者在网上找到一家位于福州则徐大道附近的汽车租赁公司,开着私家车前往了解。

  这家汽车租赁公司栖身于住宅区一楼店面,占地不大,分为上下两层办公。一进门,记者就看到5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内,聚集了十多个人。据公司工作人员林小姐称,公司代理两家网约车平台的专车注册,还开展代驾司机招募、司机培训等业务。

  当记者表示想注册其中一家的专车用户后,林小姐递来两张打印好的纸张要求填写,一份是《授权书》,大意是授权该公司对个人信息进行核查;还有一份是服务质量承诺书,里面罗列了近20条司机违规行为和处罚细则。

  随后,林小姐要求记者穿上白衬衫、打好黑领带、穿上黑色西服上衣,站在白色背景板前拍照,并与汽车一道合影,“这是人车合一审核,避免车辆信息与实际不符。”

  在完成上述环节后,林小姐又要求记者出示车辆保险单据,“我们上传以后,你就可以回去等通知了,一般2天内开通,然后你就可以登录开始接单了。”

  记者以未带保单为由,离开了该公司。在这家公司内,工作人员会将每个新加盟的司机拉进微信群,以便发布培训通知和公司奖惩措施。“目前每天大概有十几个新司机来加盟,我们的微信群有5个了,每个群里都有100人。”林小姐说。

  记者还了解到,福州目前有十多家规模较大的汽车租赁公司获得授权,为解决非法营运问题,汽车租赁公司还推出“联保”政策,私家车主自愿情况下交900元给公司,今后若在营运过程中被交通执法部门查扣,要处罚3万元时,可由汽车租赁公司承担一定比例的费用。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