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舆论阵地没有真空 舆论力量不能小觑

2016-02-27 11:58:00  来源:求是网
  

  6要把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要求铭记心中,建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刊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不断增强引领能力

  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切实抓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切实抓好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传承,切实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执行。

  要坚定不移坚持和捍卫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始终不渝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上立场坚定、亮明旗帜,以理念创新、内容创新为统领全面推进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创新,让党刊插上思想、网络、美文的翅膀,努力提高党的思想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要抓好编委会“关键少数”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编委会成员向全社职工承诺的“约法五章”:一是讲政治,二是讲团结,三是讲创新,四是讲规矩,五是讲廉洁。

  要建立健全“走转改”长效机制,使之成为党刊工作转作风改文风的有力抓手,持之以恒坚持下去。要在坚持正确政治观点的前提下,努力练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练强脚力,就是要眼睛向下,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第一线,通过周密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

  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练强眼力,就是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在众多材料中发现好材料,挖掘反映时代精神、反映客观规律、反映群众实践经验、反映群众面貌、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生动材料。新闻舆论的活力在于发现,眼力就是发现力。练强脑力,就是要善于思考,深入发掘好材料的内涵,梳理和阐发好材料中蕴含的隽永的精神和深刻的道理,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出精品力作来。

  要勤于思考、学会用心,学会望闻问切,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贵在多想多思,让脑子动起来、活起来,提高思考能力和抓问题能力,练就拨云见日的功夫。练强笔力,就是要讲究语言艺术,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报道老百姓的事情,要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多一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要倡导有个性、有特色的语言风格,力戒千人一面、千文一面。要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教育引导群众,既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效果。

  要加强党刊队伍教育管理,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确保队伍可靠、干净、过硬,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按照有思想、有理想、有纪律、有文采的标准,加强党性修养,增强道德操守,提高专业素质,弘扬党刊优良传统,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努力造就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党刊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

  (作者:求是杂志社社长)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