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区交汇叠加”点燃福州发展“加速引擎”

2016-02-15 10:25:4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四区交汇叠加”点燃福州发展“加速引擎”

  海峡网2月15日讯(记者 王林成)2015年是“承前启后”之年,既为“十二五”收官,又为“十三五”打基础。这一年福州的经济发展怎么样,意义重大。

  令人欣喜的是,福州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市经济在新常态下运行平稳,“十二五”发展实现胜利收官。特别是,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交汇叠加,点燃了省会发展的“加速引擎”。

  系列“组合拳”稳增长增效益

  记者昨日获悉,2015年,福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618.10亿元,比上年增长9.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设区市第三位,实现了又快又好发展。

  稳中求进,福州的经济工作坚持这样的总基调,处理好了“稳”与“进”的关系。去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相继出台了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等政策,打出了一系列稳增长增效益的“组合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向好势头。

  在去年,第三产业成为福州经济的亮点,呈现规模大、贡献高的特点。全年第三产业投资完成3447.40亿元,增长10.8%,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2.2%,较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

  民生实事暖民心 打造宜居榕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蓝天白云之下,市民的一张张笑脸,是福州好生态的最美映衬。过去一年,福州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专项整治行动,把宜居福州的名片擦得更亮。

  2015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重中之重,一件件民生实事温暖着民心。

  春节开放的金牛山“福道”、江心公园在众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频频出现,获赞无数。福州着力打响“花城、水城、绿城”品牌,在去年,建成100多公里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特色栈道绿道已成为榕城一道风景线;森林覆盖率达55.6%,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

  福州新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去年4月20日,京东方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项目正式落户福清,这个总投资300亿元的大项目从谈判到签约,只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生产线预计明年第二季度便可正式投产。

  “福州新区在项目审批、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等方面,为我们企业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促进了项目快速落地、尽快投产。”京东方福州企划部部长韩卫伟评价道。

  过去的一年,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在福州交汇叠加,其中福州新区发挥着愈发重要的引领作用。2015年,福州新区核心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36.7亿元,可比增长10.5%,增长速度比9月份国务院批复设立福州新区初期提高0.8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研究员林永健认为,新区将吸引更多国内外企业、客商在福州落户投资,从而带动整个城市区域经济的发展。

  “国家级新区获批,这样一来,福州拥有了‘新区’与‘自贸试验区’的两区政策优势重叠。2016年,对福州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当务之急是要把新区、自贸试验区的重点工作理顺做好。”林永健说,福州新区的获批丰富了福建对外开放的格局,对整个福建开放开发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数据盘点福州2015

  工业生产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27.90亿元

  增长8.8%

  高于全省水平0.1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较上年前进一个位次

  消费市场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8.74亿元

  增长14.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省第一

  固定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4853.61亿元

  增长10.6%

  其中项目投资3472.49亿元,增长18.4%,较上年增幅提升3.5个百分点

  对外经济

  新批合同外资金额31.75亿美元

  增长116.9%

  新批合同外资项目339项,比上年增加213项

  实际利用外资16.79亿美元

  增长8.5%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