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经济时代:人人参与供给侧改革

2016-02-02 15:39:54  来源:光明网
  

  供给端发力:人人都是企业家

  如何化解产能过剩一直都是一个令人各国政府头疼的问题。结合我国的经济形势,中央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强调从供给端发力。

共享经济时代:人人参与供给侧改革

  图为新制度经济学的鼻祖、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纳德•哈里•科斯(Ronald H. Coase)

  1937年,英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在他著名的文章《企业的本质》中最早提出“交易成本”的概念。科斯认为,由于雇用比外包成本低,因而企业多是选择前者,进而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形成大型企业。但当代共享经济鼻祖罗宾•蔡斯在《共享经济:重构未来商业新模式》这本书中认为,在互联网时代,科斯的这一经典理论正在发生变化。

  以酒店行业为例,希尔顿酒店创立于1919年,在88个国家拥有3800多家酒店,是世界上最大的酒店集团之一。然而,希尔顿集团用了将近100年积累的成就,美国共享空间企业Airbnb(空中食宿)只用了4年就做到了,目前它的用户遍布全球190个国家近34000个城市,业务和营业额实现了惊人的指数型增长,估值已超过250亿美元。

  不同于希尔顿这种传统大企业“投资-扩大规模-盈利-投资”的发展模式,Airbnb充分发挥了个体的自主性,把每个用户都当做生产商和消费者。简单地说,Airbnb只做了两件事,一是挖掘到大量的闲置资源,并把这些信息汇聚起来,二是利用了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交易平台。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和高速无线网络的普及使得个体自主性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这种状态下,每个人都是一个信息汇聚中心和传播主体,每个人都是雇主和雇员。新兴的共享经济企业不再生产商品,而是提供信息和交易平台。

  简而言之,移动互联网使得每个人都能成为一个独立的“企业”,每个人都能生产“商品”。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