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建设现代化新福州

市委政研室和福州日报社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5-11-30 08:01:0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卓文俊 李夏薇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建设现代化新福州

  福州市委政研室主任戴清泉

  深刻理解现代化新福州的丰富内涵

  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我理解,这句话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明确了今后五年福州发展的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另一个是全力建设现代化新福州。二是揭示了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全面小康是前导阶段,现代化新福州是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二者之间存在着承启接续、拓展跃升的内在联系。从这个意义上看,“十三五”时期是福州发展的决胜期、启动期,所谓决胜,就是全面小康必须在这个阶段率先完成;所谓启动,就是在全面小康之后还有更高追求,即建设现代化新福州。

  建设现代化新福州,是一个崭新的命题,需要多角度、更深入的研究。什么是现代化?按照中央的提法,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什么是新福州?按照习总书记对新福建的要求,就是“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按照市第十次党代会的定位,就是“开放、文明、和谐、幸福”。市委把中央对现代化的表述、习总书记对新福建的要求和市党代会的定位有机融合起来,与时俱进提出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体现了中央精神与福州实际的紧密结合,体现了传承坚守与拓展深化的高度契合。这里,我就怎么理解“三个更”,谈三点个人认识体会。

  第一,“更具实力”指的是经济强、产业优、百姓富,这是现代化新福州的坚实基础。经济发达、产业高端、百姓富庶,这是城市实力的重要体现、全面小康的基本特征,更是现代化新福州的基础所在。怎么做到更具实力?一是应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既注重发挥“三驾马车”协同拉动作用,又突出强化福州新区引领,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确保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提前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二是应牢牢把握产业转型升级这条根本路径,坚持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双管齐下,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加快构建福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应牢牢把握富民惠民这一目标追求,着力补短板、促均衡、惠民生,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更为给力的全面小康。

  第二,“更富活力”指的是机制活、开放大、创新强,这是现代化新福州的源头活水。展望“十三五”,福州发展时与势俱在、艰与险并存,既要有爬坡过坎的动力、行稳致远的定力,更要有生机勃发的活力。“更富活力”,就必须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激活创新创造这一根本驱动,实现发展内生增长和外延拓展齐头并进。要拉开深化改革的“满弓”,直面福州各领域改革的沉疴顽疾,让“有形的手”做减法、“无形的手”做加法,营造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借助扩大开放的“外力”,用足用好“四区叠加”的战略优势,做足台、侨、海等开放文章,深入实施大开放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使好创新创造的“巧劲”,加快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第三,“更有魅力”指的是品质好、生态美、素养高,这是现代化新福州的特色所在。拥有深厚底蕴,焕发现代气息,展示文明形象,彰显独特气韵,这就是城市魅力所在。怎么让新福州更有魅力?我觉得要进一步积淀省会气质,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和海丝枢纽城市相辉映,历史传承和保护开发相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繁荣,以茉莉气韵、坊巷书声、江海足迹抒发“福州情怀”。进一步塑造清新形象,秉持生态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福州,打造绿城、花城、水城,用蓝天白云、清新空气、绿水青山印制“福州名片”。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有为干部和有福市民书写“福州故事”。

  (作者为福州市委政研室主任 戴清泉)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